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娱乐频道 > 明星新闻>正文

侯莹舞蹈剧场作品《意外》8月北京首演

时间:2016年07月30日 16:42:48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网7月30日电 现代舞艺术家侯莹的最新创作作品《意外》受自由戏剧联盟之邀,将于8月9日至8月10日晚19:30在北京青蓝剧场进行首演。这部作品创作于2015年,曾在上海明当代美术馆演出,保持着侯莹舞蹈剧场一贯的细腻、即兴、剧场性和当下性的艺术风格。此次受自由戏剧联盟之邀参与123剧场计划,作为其中唯一一台舞蹈剧场作品,希望能以自身的示范共同为剧场艺术的自由创作和实践做出推动。

  据艺术总监侯莹介绍,《意外》的创作源于对意外的渴望,在没有明确动机和主题设定的情况下,以玩游戏的方式玩出了《意外》这个作品,在这个“玩”的过程中,也出现了更多的可能性和创作空间。游戏,是《意外》的一大亮点,《意外》的前半部分利用文字和数字的穿插,通过无序的、没有规律的动作组合,最后形成了一种看似有关系的运动。另一大兴奋点是《意外》中的即兴,一直以来,侯莹舞蹈剧场对“即兴创作”的研究始终走在现代舞的前沿,除了在创作当中,侯莹强调、关注并且喜欢利用即兴,同时侯莹也在中国大力推动即兴创作。在《意外》这部作品中,即兴占据了百分之五十的成分,但即兴并不是随意舞蹈,而是要求舞者在即兴中呈现动作的质感,去掉情绪,让身体本身呈现感性的表达,并要求演员在舞台上一直要有being in的状态,即要存在,感受,及当下。在侯莹的理解中,现代舞是一个活的流动体,是当下及现场的艺术,这就要求舞者首先必须是“活着”的,舞者不应该让表演的时刻成为终结的时刻,而是成为再创造再升华的时刻,在这些“活着”的时刻中,舞者才可能迸发出不可预知的激情。

  2015年8月,《意外》受邀上海明当代美术馆作为该美术馆开幕展览的首演节目之一,收获了评论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知名评论人云也退很喜欢这部作品,他评价道:“最普通的事物顿显陌生,意向纷飞而出,像装着蝴蝶的匣子突然掀开了盖。”对比侯莹舞蹈剧场另一部经典作品《涂图》来说,《意外》更加感性,是一次真实的探索,是潜意识面对这个世界的真实的透露。此次《意外》在北京首演,艺术总监侯莹对作品重新进行了升级和完善,期待与观众共同创造又一次“意外”的遇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