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多渠道开展新一轮告知 确保银行卡闪付告知全覆盖

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55:06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两年来,闪付双免业务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各类便民服务场景,为便民服务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充分保证持卡人对开通银行卡闪付双免功能的知情权,中国银联联合各商业银行于近日完成在银行官网、线下网点、手机银行、微信、短信等渠道的新一轮告知工作,其中17家全国主要商业银行和74家区域商业银行已完成官网告知工作,17家全国主要商业银行及132家区域银行已实现对申卡人闪付双免业务同步开通提示。

  启动新一轮告知 多渠道确保告知“全覆盖”

  支付专家介绍,闪付双免业务并不强制持卡人开通使用,持卡人可以自主选择是否使用该项业务,自主决策在便捷性和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

  银联从双免业务创设伊始即充分重视对持卡人知情权的保护,要求发卡银行做好持卡人服务。持续跟踪并推动银行做好持卡人业务告知工作,主要商业银行均通过官方网站向其持卡人告知双免业务,并正在通过领卡合约、发卡章程、持卡人权益告知书、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短信、营业网点等渠道向持卡人进行业务开通告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建设银行(行情601939,诊股)、交通银行(行情601328,诊股)、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广发银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民生银行(行情600016,诊股)、上海银行(行情601229,诊股)、北京银行(行情601169,诊股)、北京农商银行、齐鲁银行、泰安银行、浙江农信社、浙商银行、杭州银行(行情600926,诊股)、大连银行、鄞州银行、东莞农商行、顺德农商行、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广东农信社、福建农信社等多家银行已将闪付双免业务在持卡人领卡协议里明确告知。工商银行(行情601398,诊股)、农业银行(行情601288,诊股)、邮储银行、浦发银行(行情600000,诊股)等正在开展协议修订。部分银行则通过手机银行APP向持卡人进行告知,如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等。各家银行在具体业务开展过程中,对闪付双免业务的实际告知方式存在差异。

  基于金融IC卡技术 国际国内广泛应用

  记者打开网站发现,多家银行已就闪付双免向广大持卡人进行告知:卡面带有“闪付” 中文“闪付”和英文“QuickPass”字样或卡面具有水波纹的金融IC卡均具备闪付功能,该功能基于安全芯片及非接触式支付技术,是金融IC卡的一种快捷交易方式。闪付双免业务是基于IC卡技术所诞生的服务,IC卡技术的安全性已经过行业实践并被广泛认可,欺诈率在各种支付方式中最低,因此各家银行将该功能作为银联IC卡的功能之一,与卡片同步开通。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闪付”的移动设备,在境内指定商户进行1000元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

  闪付双免也是国际国内通用的行业规则。国际主要卡公司均推出了小额快速支付业务,经过行业实践并被广泛认可,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经济欠发达国家的持卡人均已广泛使用,国内主要支付机构也在线下付款码产品中开通了免密支付业务。免密限额各国有所不同,目前新加坡免密限额折合人民币约960元,香港澳门地区免密限额约850元,国内主要支付机构开展的免密业务限额为1000元。

  闪付双免应用场景广泛,仅在交通出行领域,已涉及公交地铁、高速铁路、出租车单车、停车充电等,并切实解决了许多痛点问题。如广深城际铁路率先实现银联闪付进站乘车,旅客使用实名验证过的银联IC卡或者银联手机闪付,无需到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排队购票,也无需提前网上购票,便能一挥过闸,轻松乘车,为许多人的“双城生活”提供了极致便捷的新体验。

  银行卡闪付安全有保障 持卡人用卡无忧

  对于不熟悉闪付双免业务的持卡人,为使他们便捷用卡、安心用卡,中国银联也联合商业银行设立了专项补偿金,提供失卡保障“风险全额赔付”服务,对于正常用卡客户发生的双免盗用损失,经核实都可得到全额赔付。

  中国银联已与商业银行联合推动落实优化措施,切实缩短赔付时限、提升赔付效率,确保持卡人盗刷损失获得快速赔付。如遭遇盗刷,持卡人将否认交易声明提供给商业银行后,商业银行将向银联提交补偿申请,进行赔付。中国银联已推动商业银行提升在银行内补偿流程时效,对于已通过商业银行审核并提交至银联的补偿申请,银联完成审核后,最多于2个工作日内直接完成对持卡人的资金划付。下一步,中国银联还将联合商业银行建立线上快速理赔通道,在云闪付APP安全中心上线快速赔付受理功能,进一步提升持卡人赔付体验。

  在快节奏的当下,免密支付在我国已经逐渐成为新的支付习惯。广州的熊小姐说,“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用银联闪付过闸坐地铁,真的是太方便了,不仅在广州,我去杭州、南京旅游都可以用银联闪付过闸,彻底告别排队购票、忘带零钱的烦恼,节省了很多时间。”下一步,中国银联银联在满足多元化支付服务需求中不断发展壮大,在顺应技术发展潮流中不断自我革新,通过不断优化功能与服务,确保闪付业务安全便捷,使持卡人便利用卡、安心用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