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国内要闻>正文

秦皇岛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时间:2024年04月15日 12:55:08    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严格会议召开时间,规范会议程序,加大督导落实力度,纳入县区总工会年度考核指标体系……近日,为充分发挥工会代表广大职工参与民主监督和加强社会管理、调节社会关系的作用,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就这方面工作作出专门安排部署。据悉,这在河北省各地市尚属首家。

据秦皇岛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各县区总工会高度重视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认真组织调研,精心确定议题,从维权维稳、民主管理、技能大赛等方面发挥了联席会重要作用。但同时,仍然有部分县区存在思想认识不高、制度落实不严、召开时间靠后、会议规格不够和以其他会议形式代替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等现象,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市总工会要求,各县区总工会要把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当成维护发展好职工队伍的重要抓手、团结动员职工凝聚工作合力的重要推手和工会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要严格召开时间,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程序要规范,联席会议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主持,参加联席会议的人员一般为:政府主要负责人、联系工会工作的负责人、与议题相关的负责人、秘书长、相关副秘书长及与议题相关的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工会主席、副主席、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且不能用其他会议形式代替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

在保证会议质量方面,市总工会要求,要充分摸底论证,为议题提供详实的案例及数据;要认真研究议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权维稳、提升职工素质等方面提出议题;要积极协调沟通,针对涉及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主动做好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为了真正把联席会议制度落到实处,市总工会更是在督导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定期对各县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召开情况及议题落实情况进行专题通报。要求各县区总工会对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上通过的议题制定详细实施方案,会后督导落实,并在下次联席会议上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形成计划、执行、汇报的落实闭环。不定期对各县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召开及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掌握各县区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工作进展缓慢,不能按照时间要求及会议规格召开的县区,对其政府及工会下发督导函,督促其严格按照要求按期高质量召开。同时,将联席会议召开及落实情况纳入评价各县区总工会工作的重要指标体系,保证联席会议成果真正落实到基层和职工身上。

(河北工人报记者 朱润胜 通讯员 马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