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热点评论>正文

三四线楼市彻底入冬 棚改货币化无以为继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12:01:16    来源:股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年来,房价还是比较稳定的,一线城市的房价普遍有所回升,而三四线楼市彻底入冬,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特别是对于经济不是很发达的三四线城市,一般城市居民的居住问题在1998年房改时,其困难的程度就很小,多数居民基本的居住条件可能得以保证。

房价
房价

  所以,经过房改后房地产市场十几年的发展,三四线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完全得到改善。我早就指出,只要不是人口大量流入经济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居民的住房基本上可能保持人手一套。即许多三口家庭,手上持有三套住房是常事。所以,这些城市的住房价格及住房租金一直处于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PSL贷款连续两月零投放。今年前五月央行累计发放PSL(抵押补充贷款)1530亿,相比上年同期骤降65%,而PSL正是棚改货币化的主要资金来源。

  而在不久前,2019年全国棚改计划出台,今年的棚改总规模相比去年腰斩。2019全国棚改总规模仅为285万套,而去年实际开工量高达626万套,同比下滑54.5%。

  棚改总规模减半,PSL贷款投放大幅腰斩,意味着什么?其一,水没了,棚改货币化就无以为继,大多数三四线楼市就成了无源之水。这一轮三四线城市的普涨,与棚改货币化息息相关。

  棚改是拆旧建新,制造了天量新增需求。以往是实物安置,拆一补一,对楼市影响有限。而当货币化成为主流,直接以现金作为补贴,大量拆迁户带资入市。大拆大建加上大补贴,从而彻底激活三四线城市的楼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