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刘中民院士工作站落户宁波富德能源

时间:2016年08月04日 21:08:05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8月3日上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在镇建立刘中民院士工作站。这也是镇海第七家院士工作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区委副书记、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胡祖友,宁波市科协副主席汤丹剑,副区长彭玉林等出席签约仪式。

    刘中民,现任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副所长,甲醇制烯烃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能源低碳催化与工程研发中心主任,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应用催化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合作完成了世界上首次甲醇制烯烃技术(DMTO)工业性试验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3年,在刘中民的主持下,世界上第二套DMTO装置(年产60万吨烯烃装置)在富德能源开车成功,引领我国新兴煤制烯烃战略行业的发展。

    目前,富德能源已经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甲醇制烯烃企业,主要产品聚丙烯和乙二醇的年销售收入近百亿元。此次在镇建设的院士工作站,将促进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扩大产能、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激活富德能源的研发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知名度。

    刘中民在致辞中表示,院士工作站尽管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但背后是整个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智力支持。科研要面向国民经济的主战场,也就是要为地方发展服务,要为企业发展服务。今后将为企业提供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培养更多人才。

    “科技创新是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高端人才是实施科技创新的基础。”胡祖友对院士工作站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希望院士工作站以“创新引领、高端引领、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的指导方针,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希望刘中民院士和专家为企业发展出点子、献计策、添动力。胡祖友要求全区各部门一定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积极为院士工作站开展工作创造条件,营造更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

    签约仪式前,刘中民院士还就DMTO扩能改造事宜,与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研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