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国内要闻>正文

企业家齐聚海南自贸港 共话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08:20:04    来源:新华财经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新华财经海口11月24日电(记者刘玉龙)南国椰风拂面,琼州碧海连天。24日,2023中国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博鳌年会在海南博鳌成功举办。来自地方政府、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围绕“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把握新经济、积蓄新动能、抓住新机遇。海南省副省长谢京出席会议并致辞。

  据悉,五年多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从“顺利开局”到“蓬勃兴起”。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已初步建立,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多项政策文件相继落地生效。

  新华社海南分社社长陈良杰在致辞时说,随着自由贸易港核心政策的逐步落地,海南的发展潜力正在加速释放。他建议,企业家与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媒体、智库机构多沟通交流,寻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契机,与海南一起“逐梦自贸港、建功新时代”。新华社海南分社将一如既往地发挥新闻媒体传播优势、国家高端智库优势,为地方政府、来琼企业发展提供品牌传播、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支持。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梁智勇认为,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都离不开高质量的信息供给。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和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聚焦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致力于打造“国家经济信息旗舰”,旗下拥有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新华指数等国家级信息平台,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采集传播网络和专业分析师团队,形成了多平台、多语种的信息服务体系。

  梁智勇说,经过五年来的飞速前行,海南自贸港的政策红利全面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海南这片净土,正在成为创业的热土、创新的乐土、创造的沃土,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快车道、企业家施展才华的竞技场。这里是企业瞭望世界的高地、分享机遇的福地、掘金未来的宝地。  

  海银控股集团党委书记、海银控股总裁王滇说,海南是一片热土,除了有先行先试的政策机遇外,这片土地始终洋溢着“敢闯敢干、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气质,这也是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

  王滇提出,作为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家既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也是行业创新的推动者。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帮助他们将事业做大做强,促使他们为社会、为经济多做贡献。

  据了解,在自由贸易港建设当中,海南省充分发挥独特的气候、资源和政策等优势,把大健康作为大民生、大产业来打造。当天,“海银·颖奕海南国际健康管理基地”正式启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海银控股董事长韩宏伟,颖奕集团、颖奕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凌临贵共同启动该项目。

  目前,海南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初步实现了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已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吸引境外医疗消费回流、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攻关期。伴随经济发展比较优势的变化,以创新为第一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路径。

  姚景源强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能简单追求大而全,要将创新作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核心密码,以全面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认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要看准全球经贸大势、中国改革开放大势。当前,我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探索制度型开放,更好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其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贸易自由便利化”和“投资自由便利化”是海南自贸港制度型开放的两项重点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南将在2025年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前瞻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李世杰分析认为,依托自贸港立法权,海南将全面探索对标全球最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海南“外资准入”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两单合一”等,相关政策措施将吸聚海内外资本投向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让国内外企业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在圆桌论坛环节,海银控股董事长韩宏伟,颖奕集团、颖奕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凌临贵,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鹏,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许小林,上海东华环球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安泰,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智库研究员马红漫等企业家、专家围绕“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高质量发展”等主题交流研讨,分享了企业实践和相关思考。他们表示,非常看好医疗健康、文化教育领域,将持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经营好企业,加强创新合作,实现稳健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