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国内要闻>正文

河北衡水在建筑行业建设“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

时间:2024年04月16日 12:55:08    来源:中工网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总工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下发通知,将在全市建筑行业广泛开展“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以下简称“提升站”)建设行动,到今年年底,将建成并投入使用不少于30个“提升站”,为农民工“充电加油”。

据悉,全市在建一年以上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将广泛建立“提升站”,以“项目建设、项目管理、部门监督、工会指导、联合验收、工会授牌”为工作思路,以有固定场所、有培训设施、有实用内容、有师资队伍、有经费保障“五有”为建设标准,做到需建尽建。到2025年累计建成不少于67个“提升站”,2026年1月起,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按照应建尽建原则大力推广。

行动主要内容是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点任务,依托现有农民工夜校、安全生产大讲台、农民工维权中心、创新工作室和职工之家等培训服务资源,加强与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合作,不断丰富创新培训方式和培训内容,常态化开展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活动,打造农民工学习提高、交流互鉴、创新创造、成长成才的温馨小家。

衡水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站”应有固定场所,因地制宜、相对固定,可结合农民工夜校、创新工作室、职工之家、维权中心等场所融合设置,建设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应配备相关设施和教具,建议配置音视频、远程网络教育等多媒体设备,满足授课、实训、体验等要求。可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以项目班子成员、系统专业人才项目技术工人、农民工骨干等为主的内部培训团队,加强与相关院校、培训机构等双向合作,组建相对稳定的师资团队,使“坐等”培训变为“上门”培训,把教学“搬”到项目,从而更有力推动建筑工人素质和技能提升取得扎实成效。

(河北工人报记者杨艳 李昊男 通讯员辛跃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