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春运见闻:“00后”列车员的春运初体验(图)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0: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网南昌2月6日电 (记者 姜涛)2月5日,2018年春运的第五天,由南昌开往九江的一趟城际列车上,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担任值乘任务的车班队伍中,出现了两名00后“小鲜肉”的身影。据了解,该车队列车员目前以90后为主力,“00后”只有3名。

  当天,列车由南昌站发出后,“00后”列车员辛鑫开始巡视车厢、检查行李架、查票等工作,去年夏天工作的她如今已经轻车熟路。“就是每天都会遇到好多人,不同的人,脾气好的、不好的,刚开始来的时候真的就是不适应,其实就是也挺委屈的,但有的旅客也蛮懂我们的,就说比较辛苦什么的,就感觉还好。”在接受采访时辛鑫坦言自己工作以来的感悟。

  “根据今年车队的工作安排,我就不能回家过年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也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今年正月初三也正好是我18岁生日,以前都是在家和家人一起过,今年只能在外面过了。”同为“00后”的列车安全员李可平,通过半年时间的历练,让他感觉自己已经长大了。“我觉得这也是一次对自己独立生活的考验吧,我希望父母在家里就不要太担心我,我已经长大了。”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乘务员辛鑫站在车厢门口察看旅客上车情况。 姜涛 摄 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00后”乘务员辛鑫站在车厢门口察看旅客上车情况。 姜涛 摄

  陆小花是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业务员,已经在车队工作多年的她看到年轻的“00后”加入,惊讶之余,更多的是为他们加油。“很惊讶,00后就已经参加工作了,一方面担心他们会不会不适应,在服务旅客时会不会受不了苦,受不了委屈。可是后来他们所在的班组反映他们都不错,做事踏实也很认真。”

  马上春节到了,由于工作性质,辛鑫和李可平都面临第一次在外过年,陆小花认为,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历练。“加油,00后。”

  2018年春运于2月1日启动,至3月12日结束。春运启动前,南昌客运段提前开展“岗位大练兵”,组织工作在一线的乘务员围绕旅客紧急救护、列车应急疏散和旅途日常服务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培训,以提升春运服务水平。(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