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中国大学生“逆流”乡村当“扶贫创客” 赋能农村经济

时间:2018年03月18日 15: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网湘西3月18日电 题:中国大学生“逆流”乡村当“扶贫创客” 赋能农村经济

  作者 王昊昊

  舞狮、拔河、赛苗歌……今年,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花垣镇卧坝村里年味格外浓。“往年每逢佳节村里静悄悄,从来没这么热闹过。”村民梁辉感慨道。

秦焕琼的卧室。 王昊昊 摄 秦焕琼的卧室。 王昊昊 摄

  这场由黑土麦田的“扶贫创客”王艺儒等发起的卧坝首届元宵联欢会,吸引了周边数千村民观看。“大家都怀念以前过节那个热闹劲儿。”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王艺儒告诉记者,去年底联系的苗绣项目销售额达12万余元(人民币,下同),大家一致同意拿出利润结余的7000元办了这场热闹的元宵会。

  旨在倡导中国青年投身公共服务事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黑土麦田是经中国民政部批准的精准扶贫公益组织。2016年4月,该组织推出“乡村创客”计划,每年资助一批海内外顶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以“扶贫创客”“村支书助理”等身份到农村从事至少两年的扶贫工作。

无疆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已达40余名。受访单位提供 无疆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已达40余名。受访单位提供

  “精准扶贫”思想首倡地花垣县地处湖南省西部,系国家级扶贫重点县和少数民族集聚县。2016年至2017年,黑土麦田累计选拔了58名扶贫创客,其中55人被选派到花垣县的21个贫困村,服务村民近3万人。他们中三分之一拥有硕士学历。

  2017年8月,王艺儒和搭档秦焕琼正是在此机缘下以扶贫创客的身份走进了卧坝村。

  一张床,一个桌子,两个放置衣物的皮箱,这是秦焕琼约10平方米卧室里的全部家当。在这里,扶贫创客过着和大都市完全不同的生活。“大家一般被分配到村部或村民家里住宿,都是自己做饭吃,冬天停水断电是常事,得空就去县城洗个澡。”秦焕琼说。

  生活上的不便没有影响扶贫创客的激情。结合专业特长,两人各有定位:金融专业出身的王艺儒擅长发展新项目,学社会保障的秦焕琼则在社会组织方面在行。

绣娘们在做苗绣。受访单位提供 绣娘们在做苗绣。受访单位提供

  “去年我多方联系了苗绣项目,订单分给了花垣县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厂和合兴村的苗绣合作社。”王艺儒说,工艺美术厂的多种产品曾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珍品收藏,这个订单让渐显颓势的工艺美术厂重现活力,订单销售额达9万余元。

  与卧坝村直线距离不过30公里的合兴村,因为交通条件受限,乘车需两小时才能到达。

  毕业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杨琪是这里的扶贫创客。结合村里的现实情况,杨琪和搭档先后在村里成立了格秀山食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无疆工艺品专业合作社。

  自幼学习苗绣、今年52岁的村民施桂英2017年成为无疆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的一员。“去年挣了一万多,年前还拿到了2500元的分红。丈夫平时在家门口打些零工,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计划攒几年钱就修新房子。”

谢丹和石中路已为花垣县猫儿乡田湾村筹建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受访单位提供 谢丹和石中路已为花垣县猫儿乡田湾村筹建了水稻专业合作社。受访单位提供

  “苗绣是家乡的老传统,不能丢。”返乡的“80后”新晋绣女龙霞也加入了合作社。从没接触过苗绣的她,不到一年就已是合作社的A级绣女。“以前在外打工每月也就能挣四千多元,但既辛苦又离家远。以后在家做苗绣月赚四五千不难。”

  扶贫创客们所在的村镇,类似的改变每天都在发生。在花垣县猫儿乡田湾村,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谢丹和在武汉大学读大三的石中路,已经结合当地情况,筹建了水稻专业合作社,为当地大米注册了品牌,改变了过去附加值低、销售无门的困境……

  黑土麦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该组织的扶贫创客已提供总计超过10万小时的服务,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12个,通过发展当地产业为村民创收100多万元,为贫困村引入超过800万元的投资。

  扎根农村、与村民朝夕相处的扶贫创客们褪去校园里的青葱,也经历着人生中宝贵的一页。

  在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的秦焕琼看来,扶贫创客每月会有一定补助,也会根据扶贫成果给予绩效奖励,这能让创客们更有尊严地扶贫。“来这里更多的是想挑战自己,学以致用。”

  “不只是学会团队协作以及如何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际,这里能让年轻人加深对中国乡村的认识,真切感受中国乡村发生的变革。”谢丹说。

  “毕业后去任何一家企业,学到的东西可能都差不多。在这里,我的经历完全不同。”杨琪说,从刚来时学习和村民沟通,到后来和各个领域的人打交道,再到逐渐明确未来的职业道路,这是一个努力把自己变得更靠谱的过程。

  黑土麦田公益组织联合发起人、耶鲁大学经济学专业毕业的秦玥飞一直坚守田野,希望改变农村面貌。“我相信美好生活,也想让更多像我父母这样的普通中国人,过上这样的生活。”(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