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火山直播因涉黄事件被立案 政策加码行业洗牌期已至

时间:2017年04月26日 10:05:04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火山直播,坐上“火山口”

  作者:法治周末记者 平影影 来源:法治周末

  直播行业再遭监管部门出拳整治。

  4月18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约谈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平台,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

  这是继4月2日,网信办关停红杏直播、蜜桃秀等18款直播类应用后,再次对直播平台打出的一记重拳。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直播开始野蛮生长,紧随其后的,则是不断加大力度的监管。今年以来,监管更是如骤风密集而至。重压之下,直播平台的生存空间几何?

  关停约谈 重压下平台思改

  据悉,这次网信办等三部门约谈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直播平台的原因是,央视经过三个月的卧底调查,点名报道了多家直播平台主播涉黄事件。花椒直播与火山直播首当其冲,直播尺度太大令人震惊。

  网信办等三部门对外公布的消息显示,火山直播、花椒直播等平台未能有效履行主体责任,在信息审核、应急处置、技术保障等方面存在制度缺失,在直播内容、用户分类管理、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处理公众举报等方面存在重大管理漏洞。对此,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对火山直播、花椒直播固定证据,立案调查,并对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直播发布者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下一步,三部门还将联合约谈美国苹果公司,要求其对“苹果应用商店”上的直播应用加强审核。

  就在4月18日晚间,花椒直播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抵制低俗直播 共同净化直播环境”的声明,称将进一步对涉嫌“擦边球”的内容加大监管力度;已经对主播采取严格的实名制认证,对于内容违规的主播,将作出最高终身禁播的处理;此外,鉴于监管困难,将关闭私密直播功能。

  除此之外,花椒直播还表示,目前有600名审核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审核,还将扩招内容审核团队人员,进一步加大内容监管和审核力度。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除了被点名的平台外,其他大小直播平台都加大了对违规内容的监管。

  如大型直播平台斗鱼对所有主播执行量化计分扣分管理方式:每个直播频道总分值为12分,当主播直播频道分数低于4分时,系统将关闭该频道的礼物、酬勤系统,当分数为0分,则被永久封停。扣分内容视情况不同而定,若主播在直播画面上宣传QQ群、微信群、联系方式等,将扣1分;若主播有展示毒品样品、参与赌博或涉嫌赌博有关的任何活动、播放AV、播放露点内容等涉黄行为等属于严重违规,将扣除所有分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