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破旧立新 银行理财转型仍面临重重挑战

时间:2019年11月02日 09:40: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过去一年里,“转型”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标签。“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从数据来看,当前“转型”已经初显成效,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基本保持稳定,净值型产品稳步增长。在监管更趋严格规范、理财收益率下降的趋势下,银行理财转型无疑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压力。

  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监管方面,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落地基础上,今年又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征求意见稿)》《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等,厘清了监管模糊地带,促使银行理财业务迈向规范化发展。现在五大行理财子公司与光大理财均已进入运营阶段,更多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理财子公司正在获批与筹建的路上,银行理财子公司正逐步走上中国资管市场舞台。

  过去一年里,“转型”成为银行理财业务的标签。“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打破刚兑,实行净值化管理。从数据来看,当前“转型”已经初显成效,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基本保持稳定,净值型产品稳步增长。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于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港股03988)业理财市场报告(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38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续非保本理财产品4.7万只,存续余额22.18万亿元;净值型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7.89万亿元,同比增长4.30万亿元,增幅达118.33%。2019年上半年,净值型产品累计募集资金21.82万亿元,同比增长86.39%,占全部非保本产品募集资金的45.39%,占比较上年同期上升17.77个百分点。

  受监管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据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继2018年3月以来,今年9月份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含封闭式、定开式)平均收益率连续第19个月下跌至4.04%,创2017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2018年初开始,市场利率不断下行导致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固收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另一方面,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对非标投资提出了严格要求,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不得不压缩非标投资规模。“目前市场利率仍在下行过程中,且银行要继续消化存量,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会进一步走低。”刘银平预计。

  在监管更趋严格规范、理财收益率下降的趋势下,刚成立不久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无疑面临不小的挑战和压力。邮政储蓄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刘丽娜认为,银行理财业务急需破旧立新,推陈出新,压力很大。一方面,22万亿元规模的存量业务要有序转移到合规的净值化产品,涉及产品运作、资产开户、托管、投资运作、估值等一整套体系;另一方面,未来要在推出普惠大众产品的基础上,增强投研能力,提供更多多样化产品。

  “设立理财子公司只是一个‘形’,净值化转型才是‘神’。”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600015,股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苑志宏表示,过去,银行理财的投资运作可能存在不少风险,投资策略也更加粗放。未来随着向净值化管理转型,投资业绩、风险管理都是显现化的,对于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创新创设能力以及投资、投研和风控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另外,净值型产品需要估值,而运营能力是银行理财转型中的短板。

  在净值化转型之外,刘银平还提到了保本理财的转型问题。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18年底,保本理财产品余额共10万亿元,同比2017年底增加2.5万亿元,体量与结构性存款规模相当。“银行原本打算将结构性存款当作保本理财的替代品,但近期监管连发文件规范结构性存款市场发展,杜绝假结构问题,给保本理财向结构性存款过渡增加了难度。”刘银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苑志宏认为,上述问题在短期内是否可以克服,真正最难解决的还是投资者教育问题。的确,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和了解需要一个过程,让他们立刻接受不能保本、收益浮动的理财产品不太现实。刘银平表示,银行在销售过程中也要向投资者普及理财知识、进行风险意识教育。银行理财转型对投资者来说只是“阵痛”,长期来看,大部分投资者都会接受。

  理财产品按照投资性质的不同分为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商品及衍生品类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在产品方面,业内人士表示还是以固定收益类为主。据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段兵介绍,目前在产品方面,银行理财还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各家根据风控及各项能力,适当参与权益市场。农银理财只有真正把握权益市场特点,自身风控和IT系统处置等能力达到时,才会进入权益市场。苑志宏也透露,净值化转型过程中,还是以能给投资者提供绝对收益的产品为主,主要产品集中在固定收益类。

  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6.19万亿元,占全部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2.99%;混合类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5.92万亿元,占比为26.68%;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为0.32%。

  谈及为何一直以来固收类产品在银行理财中占比较高,刘银平告诉记者,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固收类资产的稳健性较高,适合大部分风险承受能力不高的银行理财客户。此外,传统的公募银行理财不得直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之类的权益资产。

  现在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类的权益性资产。《办法》将股票、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的风险系数设置为零,将鼓励理财子公司加强并扩大权益类资产投资。从目前几家理财子公司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来看,权益类产品占比已经有所上升。从这一角度来看,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于银行理财业来说更是一个重大机遇。“相对于传统的银行资管部门,理财子公司的经营范围更广,可以直接投资股票类的权益性资产,在销售渠道、理财门槛等方面的规定也更加宽泛,理财子公司可以优化资产配置策略,与优质外部机构合作,重塑当前资管格局。”刘银平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