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营快讯>正文

互联网金融年报发布 技术成行业发展关键词

时间:2016年11月24日 10:56:07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在全球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普惠金融再次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甚至还首次举办了“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在这次论坛上,不仅云集行业大佬,而且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还组织发布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2016)》(简称年报),这也是我国首份由全国性互联网金融行业组织编写发布的行业年报。

  据悉,该年报涵盖了互联网金融支付、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消费、互联网股权融资等七个主要业态的发展情况。年报指出,自2015年,国内互联网支付业务、个体网络借贷、互联网保险等各方面都得到了飞速发展,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年报还指出,未来互联网和金融将呈现出深度融合态势,互联网技术将对金融产品、业务、组织和服务等方面产生更加深刻的影响。

  无独有偶,在这次互联网+普惠金融论坛上,百度副总裁朱光就指出,只有技术的创新才是实现普惠金融的唯一途径,而人工智能的技术会为金融科技带来一个本质的变化;蚂蚁金服CEO井贤栋也指出,“用户、科技、监管”是数字普惠金融在中国长足发展的三大关键支柱。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地和行业自律的有机结合,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规范发展”阶段。同时,随着国内掀起“Fintech”浪潮,“金融科技”则成为行业转型关键词,技术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网易金融CEO兼总裁王一栋认为,对于金融科技这股概念而言,是指通过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运用科技手段变革金融业生产方式,进而提高金融生产力的一种创新活动。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提高金融效率和改善金融服务。在这样的背景下,技术成了不少金融科技公司都在强调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2016年,本身就拥有数据、技术等多项优势的网易金融,开始逐步朝着金融科技方向转型。事实上,网易金融在去年底就开始逐步提出了“金融科技”公司的定位,并在2016年年初,就成立了网易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通过整合海量数据源,为网易金融输出大数据风控、大数据保险等产品提供数据支撑;2016年5月,网易金融与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了大数据保险创新研究室,正式启动了在大数据保险产品的研究合作;6月,与清华强强联手,双方在“智能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对外宣布将逐步推出三大核心科技金融产品:智能金融、大数据风控和大数据保险。种种举措,都向外界展示了网易金融布局“金融科技”的决心和实力。

  王一栋认为,未来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连接、普惠、智能。互联网金融技术和科技模式未来可以输出,接连一切可以金融化服务的场景;而在这个连接的过程中可以用互联网思维降低门槛,磨平差距,实现金融普惠;最后,以数据金融和深度学习技术为代表的智能金融服务将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工金融服务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同时提高精准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