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真眼>正文

"一村一法律顾问"年底前全覆盖 不出村(社区)享受法律服务

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5:00:28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启调解新模式 年底前全覆盖 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法律服务   记者 马斌 通讯员 牟晓慧报道   晨报淄博9月27日讯 “目前,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81%,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2806个,到村(社区)服务8821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6.8万人次,举办法律讲座及送法进社区活动3463场次。”今天,淄博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做到人员设施到位、规章制度健全、运转协调高效。   现有685名法律顾问   村(社区)法律顾问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经严格选聘程序,目前全市已有685名(519名律师、117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49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法律顾问走上工作岗位。他们的主要工作职责有四项,分别是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治宣传以及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群众不出村(社区)即可享受法律服务。   淄博市将建立日常检查、绩效考评、群众测评、奖罚并用的工作机制,定期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村(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奖惩和发放工作补贴,对工作不负责任、辖区群众满意度差的,取消法律顾问资格。   努力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淄博正织密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全市建成市和区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镇办公共法律服务站78个、村居司法行政工作室2716个,建成率分别达到100%、88%和77%。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555件,已达到去年全年办理数量的85%,依法维护了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公证机构体制改革,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法,截至上半年全市共办理公证事项18476件,同比增长18.3%。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在基层法庭、派出所等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114个,选聘派驻专职调解员358名,建立涵盖医疗、物业等23个专业的调解专家库,全市各级各类调解组织仅上半年就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2万余件。   建设市及区县社区矫正监管调度中心,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2860人,正在接受矫正3212人,没有发生一起恶性案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