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河南襄城:“小花生”推动“大发展”

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1:15: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近年来,“花生之乡”河南省襄城县丁营乡聚焦花生产业,不断夯实油料加工食品安全根基,开发花生种植、加工食品链,创新经营业态,走出一条特色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丁营乡地处县城东南、汝河、沙河之滨,气温适宜,水源充足,特有的沙土地非常适合花生种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小花生口感香甜,品质优良。目前已注册了“丁营沙汝花生”商标,农产品国家地理性标志已通过专家评审。

  丁营乡历来就有种植花生的传统,以前只是少量、零散种植,未形成规模。为改变这种状况,2019年以来,丁营乡党委、政府大力推广花生种植机械化,实现全过程机械化。同时,引进了花生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新技术,减少农药喷洒,保证绿色无公害种植。在品种上力求多样化,根据土质培养出斑马花生、巧克力花生、罗汉果花生、豫花1号、高油酸花生等一系列特色品种。全乡花生种植面积,由过去1000多亩,去年发展到3.5万亩,占秋作物总面积的60%以上。

  丁营乡以招商形式引进了河南惠真食品有限公司,在该乡半坡店村兴建起现代化生产车间,同时引进了目前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达到年生产能力3000余吨,为当地油料加工、花生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该乡花生主食、零食、花生饮品以及各类花生产品品类齐全,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餐饮娱乐、文创展示等功能于一体,吸引30多家花生食品企业在此经营。花生产业先后带动餐饮、服务、加工业的蓬勃发展。由于政策引导,惠农增产增收,全乡花生专业村、花生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油料加工业应运而生。

  从打造“丁营花生小镇”区域公用品牌,到小花生做成大产业,从拓展产品营销模式到营造花生产业发展氛围,丁营乡正推动花生产业抱团发展、融合发展,为农民增产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丁营乡党委书记周晓仿表示,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奋力实现花生产业链条增值、全业态融合、全方位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