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国家通用语言课堂”开进广州新疆餐厅(图)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00: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新春见闻)“国家通用语言课堂”开进广州新疆餐厅

  中新网广州2月6日电 题:“国家通用语言课堂”开进广州新疆餐厅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我想学会普通话,这样就能和来餐厅吃饭的顾客讲话了”,维吾尔族小伙伊尔潘6日下午在广州三元里矿泉街瑶台小学拿到了广东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赠送的两本基础汉语学习书籍。

  伊尔潘几天前刚离开乌鲁木齐,来到广州三元里卡石特石新疆餐厅担任服务员,学讲普通话、能与食客沟通,是他努力打好这份工的第一步。

广州三元里卡石特石新疆餐厅 程景伟 摄 广州三元里卡石特石新疆餐厅 程景伟 摄

  在中国农历春节来临之际,广东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组和中共广州市委政法委当日联合向卡石特石新疆餐厅颁授“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站”牌匾,并向餐厅多名新疆籍员工赠送了一批基础汉语学习书籍。

  在现场,瑶台小学与卡石特石新疆餐厅结为民族团结共建单位。瑶台小学校长黄妙贤告诉记者,学校将派出老师,在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到餐厅工作站为员工教授1小时的国家通用语言课程。

  为了在点菜、介绍菜品、结账等方面能与食客顺畅沟通,卡石特石新疆餐厅的新疆籍员工们都希望学好普通话,这也受到了餐厅总经理阿布都热合曼的鼓励。

“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站”揭牌仪式 程景伟 摄 “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工作站”揭牌仪式 程景伟 摄

  早在1994年,阿布都热合曼从新疆来到广州,最开始是在街头卖羊肉串,经过多年努力,他筹资在广州三元里开办了这家清真餐厅,餐厅平常生意不错,油馕饼、薄片包子、干煸炒拉面等特色菜品深受食客欢迎。阿布都热合曼相信,与食客的顺畅沟通,会让餐厅生意越来越红火。

  阿布都热合曼称,目前其餐厅员工有二十多人,当中以新疆籍员工居多。此前,餐厅的汉族员工在工作空闲之余就经常教新疆籍的同事讲普通话。现在有了老师专门来教,员工们的普通话水平势必进步得更快。

  阿布都热合曼当天认了瑶台小学2名贫困学生为“亲戚”,除了当场赠送礼物,他还将资助两位学生读书。阿布都热合曼说:“我20多年前到广州时遇到很多困难,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幸亏有很多广州热心人的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现在我要回馈社会。”

  工作站授牌仪式结束后,迎新春“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会在瑶台小学校园里拉开了帷幕,两位新疆籍女演员带来了维吾尔族等民族特色舞蹈,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伴随着动听的维吾尔族音乐,三元里矿泉街街道办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以及在穗务工经商的新疆籍同胞,纷纷围在一起跳起舞来。大家还一起品尝新疆特色美食、水果等。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新春气氛。

  “2018年春节就快来了,到时大家(餐厅员工同事们)会一块吃年夜饭,也要热闹热闹。”卡石特石新疆餐厅员工麦尔丹江9年前就从家乡喀什来到广州,他现在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甚至还会一点粤语。他对记者说:“我们过古尔邦节,在广州也会过春节。”(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