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专家视角 权威解读——杭州西湖区科协《院士眼中的G20》系列专访开播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22:54:41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今年4月份以来,杭州西湖区科协在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即将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联合新浪浙江推出了《院士眼中的G20》视频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到许智宏、范维澄等9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做客西湖区,围绕G20热点话题,从院士的视角开展科普宣传,为G20峰会造势,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一是因地制宜选出热点话题开展科普宣传,有效地消除市民的科普盲点,提高社会化科普工作的针对性和绩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指示,区科协甄选出“绿水青山”、“食品安全”、“城市发展”、“科技进步”四个与老百姓生活和G20主题最贴近的主题,开展科普宣传。

    在“绿水青山”主题,邀请到陈子元和高从堦院士,分别从杭州的土壤保护和生态修复和水处理、水资源利用角度关注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让杭州的水更清、环境更美。在“食品安全”主题,邀请到许智宏和陈宗懋院士,从科学认识转基因和严把茶叶质量安全角度阐述吃的文化,让杭州的茶文化走向国际。在“城市发展”主题,邀请到范维澄、董石麟和程泰宁院士,从提升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创新与承袭融合挖掘杭州建筑文化的角度,解读峰会将大大提升杭州城市的国际化水平。在“科技进步”主题,邀请到沈寅初和杨华勇院士,从生物技术、工程技术、互联网技术领域解读G20给杭州科技和人才进步带来的历史性机遇,让杭州变得更加精致和谐、大气开放。

    二是紧跟潮流创新科普制作和传播手段,利用互联网+融媒体,让线上线下各类传播手段等都为西湖科普服务,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一方面,内容制作和展示手段创新。通过重大和突发公共事件、科幻影视作品等新闻热点导入,科学解读,用科学的声音实时准确释疑其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科学普及。让院士科学家来解读更具有公信力。另一方面,传播手段创新,通过全面调动公私两方面的渠道资源和技术力量,采用“四媒”(纸媒体、网络媒体、电视媒体、自媒体)推送相结合,所有微视频及宣传资料已于8月15日在《科普中国》全国首播,随后新浪、腾讯、网易、人民网、一点资讯、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全国知名网站媒体同步跟进推送;杭州公交、地铁、游船滚动系列播出;华数、杭州电视台综合一套进一步跟进推送;《北京科技报》、《金融科技时报》、《西湖报》、《科学生活》等报纸杂志相继展开报道,并在省、市、区科协和西湖区委区政府官方微信头条等自媒体上系列投放并转发。整合所有资源,实现总曝光不少于3000万次,实现宣传效应最大化。通过此视频专访短片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现G20和后G20时代给西湖、杭州和浙江带来的积极变化和有利影响。

    三是借势借力促进辖区院士工作站建设,提升科学普及和企业科技创新水平。院士工作站是区域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之一,也是基层科协服务企业发展,助推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杭州市西湖区青年科技工作联合会在区科协的指导下,稳扎稳打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工作,已成为企业科技创新的利器。引进了一批专业团队,形成一批决策建议。现已建成杭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浙江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家,共柔性引进院士12名,处于全省、全市的领先水平。这次《院士眼中的 G20》项目,大部分院士来自西湖区辖区的企业院士工作站驻站院士,通过对院士的采访,既科普了某一主题的科学知识,也宣传了辖区企业的院士工作站。对宣传辖区科技企业、提升形象、促进科技进步将发挥有益的作用。也使得科学家做科普的效益最大化。

    本次视频宣传活动同时得到了中科协和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被列为国家级课题并进行科普信息化典型案例追踪分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