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灾后科学自救:泰顺科协一直在行动

时间:2016年09月19日 18:45:29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莫兰蒂”狠狠扫荡了泰顺,留给了泰顺百姓的是巨大的经济损失及遍地的垃圾、淤泥及受损庄家、淹死牲畜。面对这些极易滋生细菌病毒的灾后垃圾,全县性的消毒灭菌、卫生防疫知识普及、灾后民众的心理干预的工作刻不容缓。泰顺县科协主动发动科普志愿者联合联合惠友社工组织的志愿者、中医药协会、医学会等人员积极协助县卫生部门开展灾后防疫的各项工作。

    其中34名科普志愿者与惠友志愿者被分配作为受灾五镇进村入户的“消杀员”。在卫生部门人员的简单培训、指导下,志愿者们掌握了消毒药水的配比方法及消毒工具的使用、防护等知识后,随即戴上口罩、套上防护手套、脚踩高筒雨靴,背上了调配好的消毒水往各自的消毒战场进发,街道上没过脚踝的淤泥、阴暗潮湿的地下室、被水淹过的墙角、物品、细菌丛生的卫生间、发出阵阵恶臭的阴沟、窝棚,每一个角落,“消杀员”们均不放过。碰到暂时清理的房屋,“消杀员”及时给予发放漂白、消毒药品,并详细告知使用方法。据不完全统计,截止9月17日16时,县消杀防疫人员和志愿者们已经对9个乡镇、63个行政村、68处厕所、13所学校、1185个垃圾堆放点开展了消杀工作,消杀总面积达327.1万平方米。

    除了积极充当灾区“消杀员”外,科普志愿者们与惠友志愿者在卫生部门人员的安排下,还积极充当了灾后防疫及时的“宣传员”。一份份关于健康教育资料,一张张灾后防病知识宣传报送到了各个社区、各个灾民手中。通过灾后两天的发放,共有8.6万余份关于饮用水卫生知识、灾后疾病防治、灾后消毒杀菌等各类灾后防病知识送到了进入了灾区的各个角落。

    还有中医药协会、医学会的会员们在灾区中积极当起了灾民的“保健员”。在三魁、仕阳、泗溪、雅阳、筱村五个重灾区,共设立了6个临时医疗点,为灾民提供测血糖、量血压、包扎外伤等基本医疗服务,对受灾需要接受心理辅导的人员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

    下一步,县科协将继续与各部门协作,为村民进行灾后科学自救发挥应有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