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黄金“牛市”明年有望持续

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9:40:00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即将过去的2019年被华尔街称为“黄金年”。的确,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转弱、国际贸易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和政治不稳定避难所的黄金,以其优秀的表现在今年跑赢了绝大多数金融投资产品。尽管其涨势在过去两个月有所停滞,但投资机构普遍认为,在未来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国际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全球政治经济不确定性仍存

  对黄金价格形成支撑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导致“恐惧驱动”的需求上升,过去12个月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19%。全球经济走过了艰难的一年,展望2020年,前路仍不平坦。经合组织上月发布的最新经济展望报告,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3%下调至2.9%。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在此前的报告中也下调了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全球经济“逆风”持续的时间或比想象的更长。

  与此同时,各国间贸易争端持续以及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都导致了政治上的不确定性。由于政治不确定性和消费者信心减弱,明年金融市场震荡或将加剧。在此背景下,黄金作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将成为投资者常见的对冲工具,这会使其继续得到支持。

  华尔街投行高盛的分析师团队表示,鉴于投资者将黄金视为动荡时期的安全资产或“避风港”资产,他们对黄金在2020年年初的前景“保持乐观”。“我们仍认为黄金会上涨,因为对周期后期的担忧以及政治不确定性的加剧,可能会支持对黄金这种防御性资产的投资需求。”高盛近期的黄金分析报告写道。高盛在报告中表示,虽然短期内金价可能会进一步回落,但投资黄金的“战略理由仍然充分”,并重申了明年金价将升至1600美元/盎司的预测。荷兰国际则表示,2020年的前景是基于黄金在今年的强劲表现,金价在今年曾一度上涨21%。鉴于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经济增长放缓、贸易紧张局势升级,黄金这样的强势表现不应该让人感到太惊讶。

  宽松货币政策、较低的实际利率

  成为黄金上涨主要驱动力

  金价往往与10年期通胀保值国债的收益率之间具有高度的负相关性,当通胀保值国债的收益率下降时,黄金的表现最好。今年以来,随着全球央行转向宽松,各国国债收益率也在持续下降。近期,美国国债的主要交易商一直在下调明年的收益率预测,其中多数预计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以下。法国兴业银行预计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将从目前的约1.82%降至1.20%;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汇丰控股(港股00005)和道明证券也预计收益率将下跌。这将加重全球负利率的程度,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目前已达到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安本标准投资交易所交易产品主管邓恩(SteveDunn)表示,“较低的债券收益率正迫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承担更多风险,他们的投资组合将需要某种能够提供某种保障的东西。从性能的角度看,在黄金上增加配置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与此同时,由于黄金多以美元计价,黄金价格周期与美元周期高度相关。鉴于美元指数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基本呈现正相关关联,2020年美元前景也不甚乐观。此外,美联储降息通常也会导致美元走弱而黄金价格走强。今年年内美联储已经完成了3次降息,多家机构预计明年美联储将会继续降息。瑞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0年上半年再降息3次,其中2020年首次降息将在1月29日进行。摩根士丹利则预计美联储将在2020年上半年降息两次。这将进一步打压美元走势,从而抬升国际黄金价格。

  投机性购买增加

  黄金价格波动或将更加剧烈

  虽然股市和其他风险投资在今年表现不俗,但黄金仍更受市场青睐。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全球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商将黄金看涨头寸增加了8.9%,创下自9月下旬以来的最大增幅。目前,黄金已经成为金融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投资选择。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的情况下,以其稳定的收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买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也造成了投机者的大量涌入。“作为避风港的黄金需求下降,而作为风险投资的黄金需求却增加了。”荷兰银行高级外汇和贵金属策略师博埃勒(GeorgetteBoele)在报告中写道。荷兰银行认为,投机性黄金购买量的增加导致价格波动更加剧烈。荷兰银行指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从投机性的角度加入市场,选择了贵金属作为金融资产,这使黄金价格更加动荡。投机者将黄金视为金融资产,可以作为反美元的投资选择,将会推动金价上涨并加剧其波动性。荷兰银行预计,至2020年年底,金价将升至1600美元/盎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