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年末揽储露端倪:银行负债端承压或是长期趋势

时间:2019年12月16日 17:55:01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今年货币政策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走低,不过,《金融时报》记者观察到,进入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了一波小幅回调趋势。与此同时,今年一路走俏市场的大额存单仍在火热发行。

  展望未来,银行负债端承压可能是长期趋势,且中小银行压力尤甚。而在监管趋严、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收益缺少明显的拉动力,大额存单作为有效的存款替代品会受到更多青睐。

  理财收益小幅抬头

  时值年末,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小幅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已创近4周新高。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及收益率均呈现小幅上涨。11月30日至12月0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较前一周环比增加82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0%,环比增加0.02个百分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也显示,12月2日至12月8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1969只,较前一周增加了78只。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01%,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时隔7周重回4%以上。

  从银行业分类来看,数量庞大的城商行、农商行仍旧是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主力。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此类地方银行合计发行理财产品数量高达1163款,占比高达63.10%,而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环比仍在增长,分别较前一周增加30款和88款。在收益率方面,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4%,明显高于其他类型商业银行。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今年流动性整体充裕,且随着资管新规落地,保本理财逐渐退出,以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进行揽储的动力与条件均不足,导致了银行理财收益一路走低。即便是年末市场资金面偏紧,但目前来看,银行理财收益仍不具备整体大幅上行的可能。

  “以往年末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银行理财收益拉升来增加揽储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年末资金面较紧张;另一方面,银行也可以通过调整预期收益率来增加对客户的吸引力。但今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断推出,银行无法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所以呈现出银行揽储力度不如以往的情形。”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表示。

  融360分析师刘银平预计,当前流动性充裕,12月上半月资金面预计会保持相对稳定,但进入下半月之后,受资金回笼及年末考核压力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大概率会出现翘尾效应;但从银行理财当前的收益走势及转型情况来看,即使年末资金面略有收紧,收益水平也难出现上行,大概率维持窄幅波动。

  大额存单热度不减

  与银行理财收益走势不同的是,今年资管新规落地后,大额存单利率浮动空间几乎同步打开,银行开始大力发行大额存单并上调利率,成为银行负债端的主要来源之一。

  事实上,资管新规落地后,保本理财逐步淡出市场,中小银行面临一定流动性压力。作为银行的主动负债工具,大额存单迅速补位,成为了部分中小银行揽储的“利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现,自2018年再次放开大额存单浮动利率上限之后,大额存单的利率开始上涨,尤其在2019年有明显的体现,多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的规模也在持续上升,共发行12476期,发行总量为2.59万亿元,同比增加202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大额存单已成为吸收存款、应对竞争的有效工具。

  “对小型银行而言,揽储压力较大,普通定期存款利率调整约束较大,保本理财逐渐退出,假结构性存款受到强监管,大额存单的揽储重要性更加凸显。”刘银平认为。

  负债端压力有所增加

  年末将至,各家商业银行呈现出积极吸收市场资金的趋势,大额存单走俏背后也折射出了商业银行具有一定的揽储压力。而在监管趋严、理财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银行负债端承压可能是长期趋势。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372亿元,同比少增1163亿元。其中,住户、非金融企业存款双双减少,当月住户存款减少601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6993亿元。同时,银保监会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三季度存贷比数据为74.36%,较二季度的72.85%有明显增长。

  “2018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速持续低于贷款增速,长期来看,这是银行体系面临的一大风险和困难,也是制约银行债券配置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重要阻碍。”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持续存在,且不同类型银行面临的存款压力正加剧分化。“在理财产品净值化、同业负债规范化环境下,银行面临的负债端压力有所增长。”陈飞旭认为,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金获取渠道丰富,揽储压力相对较小;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本身实力相对较弱,资金获取渠道有限,并且在个别城商行信用风险暴露之后,面临的揽储压力更大。同时,由于资管新规要求理财产品期限与资产久期严格匹配,因此长期资金募集能力较弱的银行会面临更大压力。另外,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受到较大影响,同业存单发行较慢,同业存款减少,中小银行加大了对稳定的核心存款吸收力度,也不得不通过提高存款利率而缓解资金压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