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走高 业内:未来或进一步下滑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08:4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又到了一年一度年末揽储大战,但是相比过去,今年年末似乎并无动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发现临近年末,银行年末收益率略有提升,但幅度不大。

  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小幅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发现,目前年末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走高。

  根据普益标准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30日-12月06日、12月07日-12月13日、12月14日-12月20日、12月21日-12月27日,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0%、4.01%、4.00%、4.02%。

  而11月361家银行共发行了8276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增加644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8%,较上期减少0.02百分点。

  从整体来看,12月整体收益率较11月略有微升,但整体变动幅度不大。记者从实际走访过程来看,银行年末收益率略有提升,但幅度不大。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年末产品收益率是否有提升,该行员工告诉记者,往年年末收益率会有提升,但是今年很少。该行年末主打一款净值化产品,但是相比过去,这款产品3.7%的收益率也不如人意。

  她告诉记者,目前该行仍有发售非结构性存款的保本类产品,到了明年保本类产品(除结构性存款)将会全部下架。另外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末收益率有微涨,同时她告诉记者,现在银行aPP里面还推出了红包,每天客户都可以抽奖。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告诉记者,以往年末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银行理财收益率拉升来增加银行揽储的情况,这一方面是由于年末资金面较紧张,另一方面,银行也可以通过调整预期收益型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来增加对客户的吸引力,但是就今年而言,在转型期间,银行理财收益率一直呈现下行态势,而随着产品净值化率的上升,银行无法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所以呈现出银行揽储力度不如以往的情形。

  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

  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整体都在走低,所以我们建议做多类资产配置。在她来看,未来一定是利率下行的趋势。银行从个人储户处吸收存款,再放贷给中小企业,现在国家要求要降低中小企业贷款成本,相应银行给到储户的利率也会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这一指标自去年2月达到阶段性峰值4.88%,此后便一直呈现下跌趋势。

  陈飞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是资管新规等监管政策和宏观经济下行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监管政策方面,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随着存续的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压降、存量高收益资产的不断到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自然呈现下滑趋势;同时,资管新规对高收益的非标投资进行了严格的限制。宏观经济方面,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资产收益率呈现下行趋势。”

  对于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的走势,他认为,未来银行理财收益率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滑。导致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下行有三大因素,第一,宏观经济形势不佳,监管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第二,高收益非标投资受到严格限制;第三,随着预期收益型产品的规模压降、存量高收益率资产的不断到期,银行产品收益率自然呈现下滑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