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战“疫”期间 银行理财有何变化?

时间:2020年02月16日 11:30:01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个人存款市场出现了一个颇受关注的变动:国有四大行均表示,为减少客户不必要外出,对于近期即将到期的存款,将按存入时约定的利率自动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

  不仅是存款。实际上,在法定假期延长、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作用下,战“疫”期间的银行理财也将受到多重影响。其中,短期变化集中体现为部分产品的申购、赎回时间生变。

  此外,针对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收益率、风险问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公开市场利率下调,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但对于配置权益资产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净值波动对产品收益的影响暂不明显;此外,债券市场预计将保持稳定,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依然可控。

  首先,从短期看,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申购、赎回时间已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因法定节假日从1月30日延长至2月2日,部分理财产品的到期日和起息日也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其次,从中长期看,由于疫情突发,为保障经济体系正常运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已相继出台多项举措,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这也将对银行理财的资金运作产生影响。

  具体来看,一是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公开市场利率下调,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可能进一步下降。

  “央行不仅开展大额逆回购,且下调中标利率,表明在疫情突发背景下,货币政策正在从量、价两方面同时发力,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次公开市场利率下调,预示着2月20日1年期LPR报价恢复下行几乎已成定局,预计下调幅度也在10个基点左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也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本就处在下行阶段,公开市场利率下调将推动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元旦前夕至春节之前,银行理财的年化收益率曾迎来短暂反弹,平均收益率涨至4%以上,但预计2月将大概率跌至4%以下。”

  二是对于配置权益资产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净值波动对产品收益的影响暂不明显。

  从理财子公司已推出的产品看,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为10%至20%。根据资管新规,开放式产品需按照开放频率披露净值,封闭式产品则要至少每周披露一次净值。因此,如果理财产品的期限较短,如3个月,股市波动将对其净值波动产生较大影响,但反观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它们的期限普遍较长,因此,股市短期内的变化不会对以上产品的净值波动产生较大影响,其净值波动主要受制于股市的中长期表现。

  三是债券市场预计将保持稳定,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风险依然可控。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延迟复工,现金流紧张,有可能提升该企业的信用债或公司债风险,如果银行“踩雷”,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的风险将可能上升。“需要注意的是,即便个别信用债、企业债因疫情出现违约,债券市场整体也仍处于稳定状态。”刘银平说,更为重要的是,监管层已针对以上问题出台了多项措施,央行在2月3日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中国证监会也发文称,对疫情期间到期的公司债支持借新还旧。“预计接下来还将出台多项措施,继续维护市场稳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