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速入场 权益类投资占比料提升

时间:2020年03月31日 09:4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2019年银行年报渐次披露,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实现开业当年即盈利。同时,监管部门人士多次表态称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队伍将加速扩容。

  分析人士预计,2020年理财子公司运行将呈现出新态势,权益类资产布局有望进一步加大。

  开业当年即盈利

  截至2020年2月末,共有30余家银行宣布设立或已经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1家已正式开业。

  五家大型国有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工银理财总资产为163.9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0亿元。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52.17亿元,去年净利润为0.60亿元。中银理财资产总额102.33亿元,净资产101.75亿元,中银理财发行的理财规模达到744.92亿元。交银理财总资产为81.77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911.54万元。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总资产80.13亿元,净资产80.03亿元。

  股份行方面,截至2019年末,光大理财总资产为50.21亿元,净资产50.0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同时,理财子公司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工银理财以资管新规为指引,按照固定收益、权益、商品及金融衍生品和混合四类构建包括固收+、现金管理、权益、项目、多资产组合、另类、量化、跨境等全品类350多只特色产品。中邮理财已初步确立了要搭建“普惠+财富+养老”产品体系,开业以来已完成货币型、养老、挂钩资产轮动指数策略、“固收+”几个系列产品发行,下一步将加快推出混合型产品、FOF策略产品、抗通胀主题产品。

  “队伍”扩容料加速

  2020年以来监管部门多次表态称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理财子公司队伍将加速扩容。多家银行在近期的业绩说明会上也透露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的最新情况。

  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副行长郭党怀介绍,目前该行正按照监管要求,建立理财子公司(信银理财)管理制度,搭建管理体系。筹建工作完成后,将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中国银保监会提出开业申请,预计在今年二季度开业。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披露,目前平安理财筹建工作正全面推进,待监管批准后正式开业。

  同时,银行理财转型加速推进,符合资管新规的新产品发行提速,净值型产品占比提升。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达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3%;新产品余额6851.9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0.27%,占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的31.22%,较上年末提高17.18个百分点。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非保本理财产品余额达7788.37亿元,比上年增加898.35亿元,增长13.04%。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为3343.54亿元,占比42.93%;全年非保本理财产品累计发行3.62万亿元。

  已有银行提前完成了资管新规的整改要求。长沙银行(行情601577,诊股)2019年年报称,该行日均管理理财产品余额为534.73亿元,报告期末理财产品余额500.2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02亿元,增长11.36%;保本理财实现零余额,提前完成新规整改要求;推出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超过100亿元,占全部理财余额的21.28%;预期收益型理财余额压降达到预期目标。

  加大权益资产布局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2020年运行出现了一些新态势,特别是加大了权益类资产的布局。

  中邮理财总经理步艳红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财富管理机构,加强权益投资、为客户创造高价值回报是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对资本市场而言,理财子公司的入局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有利于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根据理财子公司现有的投研能力,短期内可通过被动投资的方式,或与其他机构合作FOF、MOM等方式切入权益类投资,后续在投研能力和配置能力成熟的基础上,可拓展至主动权益、衍生品等更为复杂的领域。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表示,从资产端看,理财子公司产品仍主要投资于债权类资产,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企业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部分企业现金流减少,偿债能力下降。在此背景下,理财资金投资难度加大,理财子公司需要更加谨慎地进行投资决策。同时,疫情对存量资产的处置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拖慢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进度。从发行端来看,我国银行理财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本就较低,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程度有限。因此,投资者整体风险偏好有可能下行,净值型产品的销售会更加困难。

  “考虑到客户风险偏好短期内不会有大幅度改变,以及理财子公司投研体系的建设需要时间累积。”陈飞旭表示,2020年理财子公司在投资方面仍将以固收类资产为主,但会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布局力度。A股市场近期震荡,但我国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这为理财子公司布局权益资产带来了绝佳机会。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持续推进、产品发行数量稳中趋降,并呈现诸多新特征:一是多款“抗疫”相关理财产品推出,大行“头雁”效应明显;二是从投资者教育、产品销售等维度加速线上化布局;三是资产负债摆布压力加大,随着疫情不断蔓延及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理财资产配置也从相对舒适区间,变为不得不面临收益率倒挂、回撤幅度加大等多重挑战,且资产端压力逐步向负债端传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