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生物医药ETF屡创新高原因何在?

时间:2020年05月11日 14:40:02    来源:ETF和LOF圈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一.近期疫情和医药行业的情况

  首先,疫情是我们生物医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主线投资的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那么近期发生的一些什么事?首先是最近瑞德西韦的治疗效果,大家可以看到,中美各个研究方面出了一些报告,对有效性做了一些研究。网上的一些消息,国内的团队针对新冠肺炎做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也是昨天在一个比较高级的国际期刊上面发表了文章。显示的效果是有,但是不明显。

  但是在不久之后,美国瑞德西韦的研究团队也发表了声明称,美国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对瑞德西韦的研究取得了很积极的数据。这个数据显示对患者有很大的疗效。同样一个消息,在美国股价提升,但是传到我们国内,今天不管是疫苗,生物医药,大家的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整,或者说是下跌。

  我们要分开来看。第一,国内对于瑞德西韦的研究,是比较科学,多方面进行比较的。研究方法来说,是以尽可能排除各种干扰,真正看出瑞德西韦的疗效为目的来进行检测的。美国这边,我们对它的诊疗标准不做评价,但是美国确实对于疫情发展到这个情况,是希望有一个药物能给市场信心一个提振的。

  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要一个积极的数据也不为过。毕竟从国内的诊疗新冠疫情的经验来看,确实有很多药,包括中药在内,对新冠有不同程度的疗效。但是关键在早期,在12天内,对患者介入治疗。

  从国内的经验来看,很多药物,包括瑞德西韦在内都有疗效。但是美国的话,就是不管别的药物,觉得瑞德西韦就有效。这就产生了差别。就是这是一个有效药,但是不是特效药。这给美国的市场一个信心。

  因此,这个药是一个有效药,但是对国内的意义不大。原因第一是我们认为这个药品的有效性是有的,但是还没到特效药的程度。不是说我有了瑞德西韦,新冠疫情就可以缓解了。

  第二个就是我们国内对新冠疫情的手段很有效,导致我们现在也没有太多的疫情发生,新冠疫情的传染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控制。以至于我们在做瑞德西韦的测试的时候,后期已经没有足够的病人来做这个严格的测试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将来要做的是,瑞德西韦在早期,或者和别的药物联用,是否会对重症患者产生效果的研究。现在可以积极地看待这个药,但是现在找到特效药或者特效疫苗,不是很短期的事情。

  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和疫情是直接相关的,比如说国内大量生产的医药器械,用于个人的防护设备。以及我们体外诊断的设备,都有大量的出口。因为觉得疫情会得到控制,这些产品就没有很大的需求。现在市场在这个节点,对这些企业短期的价格,看法比较悲观一点。今天,相应的指数也是出现了调整。

  一季报分化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受益于疫情的话,一季度的表现是超预期的。但是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不管是生物医药行业,大医药,一些工业,都面临一个问题是由于一季度的疫情管控,导致开工率的不足。以生物医药来说,占用了额外的资源,挤占了其它医疗产品的生产。典型的,就是生产线用来制造医疗设备。另外就是在各大医院,本来要做的一些检查、手术被延迟了。

  一季度整体的需求有所下降,这对于企业来说压力是比较大的。但是毕竟都是一个短期的事情。当然病人不能说不看病。但是医院被认为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大家觉得有新冠疫情,不敢去医院看病了。但是到了二季度,该看的病还是得看,该做得手术还是得做。二季度的弹性还是比较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有很大的修复空间的,大家还是不用太悲观。毕竟整个医疗行业,或者说整个生物医药行业,未来的前景还是比较好的。

  二.医药行业展望

  生物医药指数今年涨幅是不错的。今年年初以来,是全行业涨得最好的一个子行业(截至4月29日)。目前,是有一个调整。最近也是年报、季报披露的一个高峰期。由于年报、季报即将披露完毕,最近是一个业绩催化期了。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认为布局医药资产还是比较适合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国内的疫情得到了缓解,但是海外的疫情还在蔓延。我们看到有一些有明确数据披露的国家,都在四月份的末期,五月份有一个拐点。但是从绝对被感染的人数来说,还是在一个增长的阶段。未来患者人数还是可能进一步提升的。从这个阶段来看,还是要一些医疗设备来支撑才能够缓解疫情的,对这些产品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国内相关企业还是很有可能会受益的。

  国内已经到了复工率很高的阶段了。绝大多数企业正常的生产了。国外对我们监测、防护、治疗的耗材和器械还是有很大的需求,我们的产品还是可以用来出口的。另外就是我觉得在发展中国家,像南亚、非洲、南美,他们的疫情依然有可能会扩展,毕竟他们的监测力度是不足的。所以对国内相关医疗设备的生产企业,对他们的业绩是一个额外的好处。

  另一方面国内一些行业的弹性是比较大的,是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恢复的。国内的复工、疫情管控,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后期的阶段。二季度人均的医保支出,还是有可能进一步提升的。所以我们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医保统筹管理资金使用效率上有一个提升,支付速度加快。另一方面是医保会不断去纳入新品种,提高保障的范围,这也是有利于相关企业获得比较好的销售利润的。

  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也暴露出国内一些服务供给不足的短板。我们平时可能认为看病难,医患矛盾比较大。但是还没出现医疗挤兑。但是在疫情阶段,就确实有一段时间出现了医疗资源挤兑的这样一个很严重的情况。那么我们认为在疫情过后,这方面很可能是一个建设方向,就是把医疗卫生作为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所谓的医疗新基建。和我们目前这些,分级诊疗,这种方案都是不冲突的。

  目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省市都公布了涉及医疗的计划,我们认为医疗建设的产业链会有一个发展。包括我们像重症ICU病房不足,这个也暴露地比较明显。我们看到国内和欧洲,我们人均的ICU病房数是远远比不过人家的。我们能够控制新冠疫情是因为我们用了一些比较科学的手段。如果我们用了欧美一样的手段的话,完全在传染方面不做控制的话,我们国内的ICU病房明显是不够的,不足以应对像新冠疫情这样的传染病。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医疗会成为新基建重要的一部分。

  中共中央的一些重要的指示,包括在4月2号指出在我们卫生领域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保障领域的一些资源投入,来推动我们的疫苗、诊断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从整个疫情来看,医疗设备从整个疫情监测、患者治疗等方面也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同时也暴露了我们在高端医疗设备方面的短板。国内像口罩、防护服、手套等耗材的产能快速提升,虽然体现出较强的实力,但是都是属于低附加值的一些耗材。高附加值的一些耗材,表现相对不够强大的。未来还有一些期待。因此,对于整个产业,未来走向高端的可能还是比较大的。

  三.生物医药行业介绍

  今年生物医药ETF的涨幅是比较好的,最高涨幅超过了30%(截至4月29日)。同时覆盖了很多的子行业,像疫苗占了15%,血制品占14%左右,血制品在疫情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像白蛋白、静丙,在抗毒中发挥了作用。IVD占比25%左右,包括我们新冠疫情的很多监测试剂都是属于IVD的范围。

  生物医药行业为什么今年的涨幅这么好呢?因为把新冠疫情的投资主题覆盖了。所以说在应对新冠疫情的一季度,整个生物医药行业的受益是非常大的。它受投资者关注,也是因为它IVD、血制品、疫苗的三大板块。这三大板块在我们整个占比是50%左右,所以说在本次疫情阶段是直接受益的。

  分开说一下里面的子行业在新冠疫情中发挥了什么作用和未来的投资决策和方向吧。

  首先血制品无论是白蛋白还是静丙,在这次疫情中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以静丙来讲,从免疫调节的作用,还有一部分的防护功能来讲,都是起到了预防新冠的作用。但是,就血制品企业来说,由于是人员密集的场所,这些血制品公司在疫情期间都是暂停的阶段。那么考虑到血制品,由于献血之后不是马上就可以用了,还有90天的检查,对采血后进行跟踪。所以对企业来说这个时间是比较长的。现在销售的都是库存,未来的话,我觉得静丙这一块的供给是不足的,这一点就产生了需求和供给的矛盾。

  一个是需求,随着疫情的影响,这一块未来还有提升。供给的话,由于采血工作暂停了,我们要进一步看看未来二季度、三季度供给是不是可以满足需求。短期来看,显然会面对供给下降。因为血制品是有周期的,下半年三季度四季度的时候,由于一季度的采集量不足,就会出现供应量不足的情况。那么到时候会怎么样呢?我们认为大概率会涨价,到时候要看一下市场需求供给的矛盾是这么缓解的,所以说对下半年的表现还是要看好的。

  还有一个重要的子行业就是疫苗。目前阶段新冠疫苗的研发还在一个比较早的阶段,但是整个市场还是有比较高的关注度。现在媒体的报道,今年下半年,或者是明年,依然可能出现全球的疫情反复。对于这种研发来说,我们是看好的,因为可以加强对于疾病的防控意识和研发投入。我们也是看好国内治疗肺炎的发展的。

  长期来看,行业的监管是非常严格的,这也是一个好事,就会使国内疫苗的升级换代成为一个大的趋势。根据披露的数据,我们今年可以生产疫苗的企业数量大幅减少了,也就是说一些小的疫苗企业的批签发逐渐停止了。大企业的管理有很大的成本,但是从小企业来说,成本上升了就很可能无利可图,退出这个行业。未来疫苗行业的集中度会提升,龙头的上市公司会有显著的受益。

  这次新冠疫情的爆发也是加强了很多人的卫生观念。国内国民对于疫苗本身不是很抵触的状态。因为有一些国家的国民对于接种疫苗是比较抵触的,我们国内的接受程度比较高。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对疫苗的接受程度。最典型的就是流感疫苗。如果新冠将来生产出了安全有效的疫苗,我觉得绝大多数国人都会选择去接种这个疫苗。

  另外就是政府的补贴方面我们也看到了改善。比如25日是我们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四川省也是强调了城镇职工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可以支付二类疫苗的。目前我们的二类疫苗是自费接种的。虽然这个政策去年就提出了,但是现在有地方政府提出了这件事,未来会有更多的省市,或者说是财务比较好的省市,会去响应。这就会比较好地提高我们全国二类疫苗的接种率。

  疫苗行业未来会比过去一段时间要乐观。一方面是由于需求会上去,二来国家还有补贴。所以我觉得疫苗行业的向好,确定性是比较高的。

  还有一个子行业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体外诊断IVD。体外诊断在这次疫情抗击中可以说是大放异彩。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是有检测的试剂,这些试剂绝大多数现在是用于出口。所以说,很多国家还不具备生产条件,国内的话,第一是我们的产能很大,第二是我们的复工状况比较好。所以这块蛋糕是可以被我们国内的相关企业吃到的。这也是对于体外诊断、病毒检测的上市公司是比较好的,最起码今年疫情还是在一个反复扩散的过程中。因此,体外诊断的检测试剂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战略物资。

  另外就是像诊断监护。我们在早期看到了武汉医疗资源的挤兑,或者说是患者收治不及时的问题,暴露出医疗资源的短板,其中就包括诊断监护设备。未来我们会加大对设备的投入,像映像领域的一些超声检测、生命监护领域的监护仪,这些都对于我们的患者的诊断的发挥都起了作用。未来随着我们分级诊疗的推出,我们未来的销售会有一个更加明显的增长。IVD里面的一些映像,目前由于疫情,很多的手术都被推迟了。常规的体检、手术量都大规模的下降。未来在二季度、三季度的时候,需求上面会有一个很大程度的反弹。

  基本上这块是一个刚需,对患者来说该做的手术还是得做。尽管前一段时间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不敢去做手术,或者是医疗资源被征用。现在全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好,国内的新冠主要是输入性为主,全国新冠疫情的压力比较小,复工率也比较高了。另外一方面,像是体检类似的,由于和保险、居民身体健康挂钩,是比较刚性的。因此这个数量今年之内也是会回填的。这跟很多行业的需求也是比较类似的。疫情期间我们打压了这一块的需求,未来的话,只要疫情会控制,这一块的需求会复苏。

  从全年来看,我们认为这个业务是不会出现太大程度的下降,某一些领域还是会出现一些增长的。因此从长期来看,整个体外诊断IVD行业,毫无疑问是一个增长比较快的市场。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整个IVD的增长是7%-8%左右,我们国内的增长是刚刚开始起步。很可能未来成为一个增速30%左右的市场。另外一方面是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主要包括我们癌症数量是很大的,伴随诊疗可以很好的提高治疗癌症的效率,并且降低药物风险。

  生物医药行业还有一块就是生物创新药,这个和疫情的关联度不是特别大。主要的长期增长逻辑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个行业最近的增长是比较快的,年平均的复合增速达到20%。这是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很大的推动力,这个增长,主要是患者的刚需,肿瘤为代表的疾病。我们现在刚刚纳入医保的,这方面患者是有很强烈的需求的。

  另外一个就是渗透率的提升。一方面是现在的推广,另一方面是它的基数比较低的。我们国家潜在的市场比较大。现有这些药品都是进口的,还有一个进口替代的空间在里面。生物医药的价格非常昂贵。当然是不能跟一些国家的仿制药去做对比的。进口替代产品的话,它的性价比是比较高的,就是可以给更多的患者带来机会。

  除此之外,生物医药是有别于化学药和中药的,因为它的生产技术是非常高的。生产条件非常苛刻,属于技术壁垒、生产壁垒非常高的一个行业。而且投资非常巨大。我们一般认为小分子药的供应量不是很大,一些化学药一旦专利到期,很容易被仿制,销售陡然下降。但是生物医药的技术壁垒,由于技术和人员的要求比较高,这一块市场上不容易得到资源。不会像化学药一样专利一到期就销售滑坡,还是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保持利润。

  所以说生物医药就是前期的投入很巨大,但是收益期很长。我们国内在生物医药行业是有很多的知名企业,有很多知名的产品,即将迎来收获期。前期的投资非常巨大,所以说我们对它的未来也是非常看好的。

  生物医药行业的估值一直都不便宜。大家不要以为是新冠疫情导致整个估值上去了,其实在去年的时候,估值已经比较贵了。去年的政策的一些原因,年底的时候估值往上调了一点。但是这个的影响不大,毕竟是短期的。从长期来看,生物医药的估值就是在这么高的水平,还是要往长期去看。

  四.当前时点投资建议

  在当前时间点,我们认为继续持仓生物医药板块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原因主要归纳起来有三点。

  第一,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国内的医疗资源也是做了一个考试,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短板。未来一个是社会上增加关注,另一个是国家财政上会有更大程度的投入。尤其是国内有一个生物安全法,呼声比较高。从长期来看,对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会带正面的影响。也不排除未来仿制药的大量采购环境也会有改变。

  第二,疫情在海外快速扩张的时候,全球的复工的不确定性比较高,我们看内需的话,医疗产业的需求是比较刚性的。大家生病吃药治病是必须要做的。这个确定性比较高,而且科技属性比较强,比较符合我们产业升级的大的方向。

  第三就是目前我们看到了医药指数的一个下调。这个是很正常的,一个是我们疫情到了一个阶段,之前炒作的一些概念没有那么热了,边际效用递减。第二呢,就是一季度的时候业绩逐渐被披露,就有一个业绩兑现的问题。一季度很多企业的经营会受到影响,在二三四季度会受到一个补足。全年来看,变化不会太大。二季度很多公司的业绩会回暖,或者加速。

  由于一季度门诊量的下降,还有其他一些疾病的检测的下降,再加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产业链的控制,影响了产业的需求。这个控制解除之后,二季度行业会有一个全面的恢复。因此我们是非常看好二季度、三季度生物医药行业复苏后的长期投资机会的。目前时间点,有一个回调。这个回调是布局的一个比较好的时间点。

  那怎么样去投资呢?从企业来说,现在龙头企业确实是发展态势也好,处于的阶段也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所以如果一些投资者想要投资生物医药的龙头企业的话,我是不反对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还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找到这些龙头企业。不是所有人都有能力去做分析研报和企业经营信息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全面布局生物医药行业,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通过指数基金,尤其是ETF来进行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生物医药ETF(512290)就是覆盖了生物医药绝大多数龙头企业的一个基金。投资者有证券账户的话,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如果说投资者有各种原因没办法在二级市场上进行配置的话,也可以选择生物医药ETF联接基金(006756)做场外的布局。

  通过指数基金的方式来布局生物医药行业,在长期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因为这个行业,第一确定性很高,第二未来整个社会的关注度、社会资源向这个方向倾斜的概率比较大。

  而且资金来说,现在外资布局我们的生物制药行业也非常多。全球的金融环境还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充沛的环境,资本就自然会去找收入比较高的行业或者地区。那么全球资产,哪个地区的收益率最高?显然是中国,中国疫情得到了控制,复工率比较高。中国哪些行业的确定性比较高?生物医药就是其中之一。投资者要布局这个行业,获得长期的发展的话,现在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