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全球最大资管公司遭大股东清仓 股价不跌反涨

时间:2020年05月18日 08:50:09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贝莱德喜欢称自己为“永久股东”。公司拥有数万亿美元的被动型基金,意味着它在企业中拥有大量股份,且只要指数不调整,理论上就会永久持股。PNC金融服务集团似乎与这家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有着同样的关系,它在1995年首次向芬克家族投资了两亿美元,且一起保持着头号持股。

  25年后,这家总部位于匹兹堡的银行表示,将出售所持贝莱德全部股份,即略多于五分之一的股份,价值逾170亿美元,与贝莱德分道扬镳。贝莱德也表示,PNC金融服务集团打算退出持有这家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

  该消息于5月11日公布后,贝莱德股价两天内最多下跌近9%,但随后3天股价连连高升,已经高于消息放出时。这家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将从PNC金融服务集团购买11亿美元的股票,使其今年的股票回购规模达到15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2020年计划全年达成的回购规模。

  另外一边,PNC金融服务集团股价则一路收跌,似乎不符合投资者对这一举措的期待。

  股份转让完成后,PNC金融服务集团将离开贝莱德董事会。贝莱德集团最大股东的清仓,进一步巩固拉里·芬克执掌公司的能力。芬克30年前创立了贝莱德,担任董事长和(港股00001)首席执行官。

  投资基金公司回报丰厚

  多年来,美林和巴克莱等贝莱德曾经的股东将所持股份出售变现,PNC却长期持股未动。但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现在变现被外界认为是一个精明的举动。

  PNC所购得的股份来自于百仕通。贝莱德直译为黑岩(Blackrock),与另一家百仕通(Blackstone,又称黑石集团)全球最大股权私募基金公司之一有极深的渊源。当芬克于1988年创建该基金管理公司时,最初在黑石的保护伞下,后来才更名为贝莱德。在芬克与百仕通董事长施瓦茨曼闹翻后,PNC收购了贝莱德的部分股权。

  多年来,贝莱德的股价一直高于其它美国上市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向技术领域扩张,该公司实现了增长和收入多元化的目标。从2010财年算起,贝莱德的股份已上涨近2倍,而PNC自身上涨幅度则只有70%。

  PNC于1995年首次向贝莱德投资2.4亿美元,相当于该公司22%的股份,具体包括3500万股普通股和可转换优先股。随着贝莱德吸纳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其管理的指数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PNC也从贝莱德的飞速增长中获得了稳定且可观的收益。目前,PNC所持贝莱德股权的价值高达173亿美元,扣除将捐赠慈善机构的价值2.5亿美元的部分,通过出售贝莱德PNC或将获得170亿美元的资金。2019年,PNC集团15%的净收入来自贝莱德。

  非常时期利于银行自保

  做出出售股份决定时,正值美国各银行拨备数百亿美元应对潜在亏损的非常时期。外界预计,美国失业率飙升和企业倒闭,将使一些借款人无法偿还债务。PNC第一季度净利润下降28%,贷款损失拨备增加近5倍,至9.14亿美元。现在,贝莱德的股份终于派上了用场,PNC可以简单地保留这笔钱作为贷款损失的缓冲。根据杰富瑞分析师估计,这笔投资将为PNC带来逾50亿美元的收益,PNC的核心一级资本率将从9.4%跃升至11.5%。

  PNC一旦将股份出售完毕,将拥有逾4000亿美元资产,跻身“超级地区性”银行。这样的规模可以允许一些适度的收购。该银行还可以通过回购向渴望分红的股东返还资金。

  近年来,一些高管和投资者预测银行业将进行整合,但交易机会不多,历史经验表明,混乱的市场中可能出现潜在投资机会。PNC获得资金后,大大增加了战略布局的灵活性,同时能够寻找各种潜在并购目标。

  巴菲特目前已经成为该银行的最大股东,拥有2.17%的持股。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哈撒韦增持了52万股PNC金融服务集团,使其总持股量接近920万股。现在PNC已经占到巴菲特股票投资组合的0.5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