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股债“跷跷板”再现?5月超八成债基收益告负,债市陷入震荡调整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8:50: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辛苦赚了一季度的收益,还不如5月份一个月亏得多。”最近,债券市场的深度调整让不少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Wind数据显示,5月份超八成债券型基金收益为负,包括可转债基金、中长期纯债基金、混合型二级债基。其中,可转债基金当月跌幅最大,最大跌幅超过6%,中长期纯债基金最高跌幅接近4%。

  债券市场曾迎来一波小行情,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下,截至2月初,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下行至2.8%,具有避险属性的债券型基金颇受资金关注。2月中下旬至二季度初,债券收益率再次下行,债券型基金在此期间的平均涨幅也达到年内最高。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即便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到海外疫情冲击之前,依然需要警惕利率低位上行的风险。拉长时间来看,债券型基金依然具备中长期配置机会,大部分收益也能跑赢银行理财。

  债基业绩回落

  债券市场自5月初急转而下,让收益向来较为稳健的债券型基金也在上半年出现较大波动。Wind数据显示,5月上证债券指数中的公司债、企业债、国债和转债的涨幅分别为0.46%、0.45%、-0.01%和-3.41%。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0.7%,对比来看,今年以来仅5月平均涨幅为负,2月平均涨幅最高。从全市场可统计的债券型基金收益来看,共有10只债券型基金5月份跌幅超4%,56只跌幅超3%,取得负收益的债基占比达86%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可转债基金以6.29%的单月最大跌幅排在同类第一。同时,多只可转债基金占据着债券型基金5月收益亏损榜单前列。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曾在一季度获得资金爆炒,众多投资者疯狂追捧该类投资工具,导致可转债价格严重偏离正股股价。4月1日,深交所再次提醒投资者,要高度重视可转债交易风险,对涨幅较大的可转债,不应再将其视为安全性较高的债券类品种。

  整体来看,截至5月31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为2.02%,仍然保持正收益。具体来看,部分债券型基金由于5月份的大跌,甚至亏掉了一季度赚取的所有收益。

  其实,由于债券型基金并非保本保收益产品,出现负收益属于正常现象,债券型基金所投债券标的除了每天应有的利息价格外,还包含了债券净价,该价格类似于二级市场的股价,每天会出现波动,而影响净价的因素众多,比如市场利率、发债主体的信用风险、市场供求关系等。而一旦净价跌幅超过每日利息价格,那么债券当天的全价就会出现负数。

  市场利率的波动成为影响债券型基金收益的较大因素。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73%,较5月初回调17个BP(基点)。事实上,截至5月20日之前,5月份债券市场曾出现连续震荡回调,这对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港股06806)证券认为,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方向和节奏的判断都没有影响,主要是收益率下行空间大于预期。

  震荡下的债市调整

  此前,债券型基金业绩告负主要受困于“踩雷”债券主体信用违约等,频繁发生的信用违约事件曾让一些基金公司苦不堪言。但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风险未大规模聚集爆发,各国政府正在积极释放流动性。

  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12日,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从2.48%上涨至2.67%,短短7个交易日上涨近20个BP,一时间让人不得不感慨,债券市场是否会从牛市急转成熊市。

  富荣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吕晓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月30日至5月21日债市整体呈现震荡下跌的特征,我们看到主要利空因素逐渐落地。首先是3月以来利率下行过快,导致绝对收益率进入历史低位,而银行理财和存款成本下降缓慢使得利率需要震荡再平衡。其次是进入5月,多重利空相继出现,欧美发达国家疫情峰值回落;4月国内多项经济数据企稳回升超出预期;利率债大量供给。再次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央行自5月开始进入货币政策操作的空窗期,市场预期的降息落空,从而加剧了对利率上行的担忧。因而在交易上就表现出多头拥挤卖出,市场承接力不足的现象。”

  对于可转债市场出现的大幅回落,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因为可转债具有债性的一面,是一种下有底的品种。经过前期的回调后,现在的平均到期收益率大概是在负1%,转股溢价率已经在30%以内。总体上的水平趋于合理,后面逐渐企稳的可能是很大的。不过,要注意个券的差异,做好区分价值品种和投机品种。”

  海楚资产投资经理刘颉向记者表示,5月债基业绩回落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进入5月份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频率明显放缓,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预期落空;二是从基本面来看,4月份的各项经济金融指标数据均超预期,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向好;三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带来的债市供给压力大增。我们认为债市调整会持续到下半年,今年金融市场波动比较大,外部事件冲击造成投资端极大不可预见性,投资者需谨慎应对。”

  拐点或与货币政策接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二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正在整体回升,加之上半年各国不断出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该如何判断?

  吕晓蓉认为,判断债市是否牛熊转换,依然要着眼于基本面与政策面,历史经验也表明债市的拐点一般与货币政策的拐点接近。债市调整有基本面因素的支持,毕竟经济已经过了最低迷的阶段,而货币政策也度过了最宽松(宽松频率最高)的阶段。

  “当本次利率调整到一定安全点位,例如当前的30年国债利率基本回到了疫情前,10年国债利率基本回到海外疫情冲击前的点位时,利率或再次出现企稳并略有下行的可能。但是在更长时间维度,我们依然需要警惕利率低位上行的风险。我们需要关注经济逐渐正常化后,各国央行如何调节货币政策,债基也会灵活调配久期去应对。”吕晓蓉表示。

  吕晓蓉建议,投资者将债基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尽量避免追涨杀跌,建议选取能穿越牛熊的基金长期配置。拉长时间看,债基收益还是能跑赢银行理财。“如果要给出短期的操作建议,我们判断利率急跌后可能出现阶段性企稳,但中长期维度仍有一定上行风险。在经济缺乏增量引擎,全球高债务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利率大幅反弹的空间有限。”利率整体震荡或上行过程中,债基净值波动难以避免,但基金经理也会通过资产调配降低组合风险,投资者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甄别更适合自己的债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