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马太效应频现 公募机构加速分化

时间:2020年06月08日 08:50: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新基金产品募集失败、旗下基金产品迷你化……在部分公募产品发行火爆、“买股票不如买基金”的盛世背景下,也有一批基金公司生存艰难,“热闹是别人的”。

  公募基金行业的分化目前正在加速。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的局面正在形成,弯道超车、一招鲜吃遍天的竞争机会却在渐行渐远。

  热闹中的落寞

  6月5日,凯石基金发布公告称,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019年5月24日取得《关于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延期募集备案的回函》。截至2020年2月21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凯石泓行业轮动未能满足《凯石泓行业轮动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此前亦有基金公司因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引起业内热议。在今年以来爆款频出的基金发行市场中,这样的案例显得十分惹眼。就在近期,5月22日和25日成立的易方达均衡成长和(港股00001)汇添富优质成长,两只基金发行时间分别为1天和4天,募集规模分别达到269.67亿元和115亿元。其中,易方达均衡成长创下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的新纪录,成为今年首只成立规模破200亿元的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达到560只。不过其中结构性问题突出:上述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超过50亿元的只有23只。由此可见,爆款基金只是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少数派”,但其首募规模却足以撑起基金发行市场的小半个江山。

  部分基金公司不仅仅在新发基金上遭遇挫折,在存量产品上,也存在产品迷你化等突出问题。资料显示,凯石基金旗下已有多只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此外,还有多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挣扎在清盘线附近,频频发布“预警”信息。行业“马太效应”之下,部分基金公司的落寞与彷徨显而易见。

  难有超车机会

  “不要太相信逆袭的神话,因为现在已经难有超车的机会。行业的格局像股市,结构性的分化行情,对应到基金行业就是头部公司赢者通吃,中小机构艰难生存,即便是有露头机会,也难以持久。”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主动权益投资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对行业的理解,也影响了这位基金经理的职业规划。“即便是做得不好,难以为继,我也希望是在一个大的平台结束自己的投资生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是老想法了。”

  观察近年来行业的演化可以发现,尽管有各类私转公基金公司、个人系基金机构横空出世,但是真正能够在行业中如鱼得水的并不多。一些行业的新参赛者,面临较为艰难的生存处境。

  尽管行业内还有睿远基金等明星机构耀眼闪亮,但是行业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的局面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共识。“睿远基金陈光明、傅鹏博、赵枫享受的市场高光、渠道待遇,是我们很难想象的。行业机会常有,而陈光明不常有,睿远基金也不常有。但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能找机会做强做大,否则只能黯然退场。”一家券商系中小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