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把实事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天津小康路上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实践

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0:15:02    来源:住建部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百姓生活的身边事入手,让群众真切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天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2017年部署开展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以来,累计改造3185个片区、8367.65万平方米,使127.79万户居民直接受益。通过改造,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安全性能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广大市民对这项民心工程连连称赞。

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我们小区的很多人家,以前一下雨屋顶就漏,改造以后就没再渗漏过。”日前,家住河西区陈塘庄街海军干休所老干部吴永刚介绍说,干休所为部队管理小区,安置了56户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达92岁。2019年,河西区对该小区进行改造后,部队管理单位和小区居民都非常满意,说这才是民心工程、是让老百姓享受实惠的工程。

  小区居民秦云霞阿姨表示:“原来小区的路面坑洼不平,老干部们出来散步,子女总是担心他们会摔倒。现在路平了,老干部们可以随时出来散步了,连腿脚不便的都可以扶着轮椅出来了。”

  友谊路街文玥北里小区也是河西区的改造片区。该小区是近40年的老旧小区,通过此次改造,不仅增强了居住的安全性,还改善了社区的环境。

  “我是这里的老住户,见证了文玥北里是如何从破破烂烂的老旧小区变身为现在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社区的。”小区居民戴大妈高兴地说,“现在,我特别喜欢这儿的环境,喜欢在树荫下的座椅上乘凉……这可要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3年来,河西区共提升改造570个老旧小区,让25.51万群众直接受益。

“这样的改造,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小区道路坑洼不平,是长期困扰红桥区双环街道新佳园东里小区居民的一个难题。对此,部分业主也曾自行修护过,但效果不好。此外,该小区还存在排水不畅、屋顶漏雨、井盖损坏等诸多问题。

  红桥区以百姓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回应百姓关切,以确保居住安全底线为原则,使小区居住功能、生活环境同步大幅提升。新佳园东里小区的居民们感动地说:“这次改造,可算解决了困扰我们多年的大问题,感谢党和政府把实事好事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红桥区翠溪园小区由于建成年代和使用功能等原因,小区内部被分成3个独立的区域,对小区的物业管理和居民出行产生了较大影响。同时,小区的外围墙大面积倒塌、路灯设施破损比较严重。

  为解决这些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红桥区旧楼改造指挥部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除了完成房屋、甬路等项目的修缮工作外,还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着力打通了小区内部道路,重新修葺了外围墙,对路灯设施等进行了升级改造。一位居住在10号楼5门的居民激动地说:“这样的改造,才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3年来,红桥区共对221个片区、1764幢楼、总建筑面积863.17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进行了改造,受益群众达138481户。

把群众满意作为改造工作标准

  1985年,南开区昌宁北里3号楼建成安装燃气管道后,一直沿用“黑皮管”至今,燃气部门多次启动更换项目,但均因无人户多、反对实施燃气改造的居民多,一直未能实施改造,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为此,南开区改造指挥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现场推动会,要求属地相关部门转变工作思路,根据居民诉求做好解释宣传工作。属地街道、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与燃气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逐户做工作,逐一解答居民提出的问题,并向居民保证最大程度减少因施工造成的损失。同时,通过多种渠道与无人户居民一户一户地进行联系。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完成了昌宁北里3号楼燃气管道的更换工作。

  南大东村平房屋顶局部塌陷、外檐墙体局部塌落错茬,居民对局部拆迁改造后效果心存疑虑,不同意施工。区改造指挥部要求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现场会商,细化施工方案,并就改造方案对居民进行细致的讲解,有针对性地做好居民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支持与认可。2019年9月20日,南大东村平房开始室内支顶、局部拆除墙体和屋顶,10月底改造竣工。改造后的房屋焕然一新,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在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中,南开区针对改造中居民普遍关心的市政道路工期、严重损坏房屋维修方案等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难点问题,采取“一区一案”、“一题一解”,确保改造效果。

全面完成三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为全面完成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工作,天津市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由市领导负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牵头,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等15个市级职能部门参加,市、区各部门逐级落实改造工作主体责任。

  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压实部门责任,天津市创新研发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系统,通过电脑软件与手机APP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工程管理、网上办公、督查督办功能。同时,建立了问题、任务、资金、责任、验收和督导六大清单,实现了改造工程从核定工程量、房屋安全鉴定、工程招投标、施工组织、工程监理、问题反馈、问题整改、工程验收、移交接管等全过程管理,为市级指挥系统全面调度、协调及督办各项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全面掌握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工程进度的疑难问题、强化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天津市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通报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解决措施,有效保障改造工程质量和效果。3年来,累计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例会、专业调度会、专项推动会、服务对接会200余次。同时,各级领导定期深入改造项目现场开展专项服务对接,指导协调解决各类疑难问题,确保将民心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从市级考核评价、工程监督考核和民调机构考核评价3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测评,建立考核工作体系。综合考核测评每季度进行一次,并将结果通报各区。对排在前三名的区,市财政给予专项资金奖励。此举充分调动了各区、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天津市还坚持把群众工作贯穿改造工程始终,倾听呼声,广纳民意,3年来累计选聘2468名社区居民代表作为社区监督员,让社区监督员参与改造全过程。他们认真协调和解决群众提出的相关改造问题,接待来信、来电、来访28819人次,解答群众问题14238人次,面向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引导群众理解支持改造工作。

  目前,天津市已全面完成三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成为继棚改工作之后又一个实现圆满收官的重大民心工程。这项民心工程的完成,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生活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宜居梦想得以实现,也让更多居民的小康愿景照进了现实。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7.15 陈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