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独真眼>正文

河南淅川:以巡促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时间:2023年11月15日 17:35: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5    评论() 字号:TT

  便民服务大厅升级为能休闲、能读书、能议事的居民会客厅;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图书室、儿童娱乐室等功能室免费开放……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以巡促治工作正在为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断“加码”。

  自以巡促治工作开展以来,淅川县各级各部门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梳理自身在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干部队伍管理使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市、县以巡促治工作部署,坚持谋划在前、建设在前,积极探索以巡促治工作成果运用和转化,推动巡察监督成效转换为治理实效,不断提高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引领“实”起来。九重镇邹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全局,从扭转党员干部思想、建强班子队伍抓起,组织党员、村民代表、乡贤到陕西省袁家村等省内外乡村旅游发展较好村庄虚心学、取真经;完善“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两委”议事会等制度,唤醒党员干部入党初心,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同时,实施“头雁领航”、“红色细胞”工程,推行“党建+人才”,引导人才回乡、青年回村、乡贤回归,着力培养有思想、有头脑的人进班子,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

  经济发展“活”起来。高标准打造“大邹庄”产业园。投资1000万元,建设集自动监测虫情、墒情,自动浇水、施肥打药,自动可追溯的千亩智慧农田,让村民足不出户,在手机上“种田”;投资1500万元,建设344个草莓种植大棚引进南阳一拱农业有限公司作为草莓产业发展龙头企业,通过提供种苗、技术、管理、销售等服务,让村民深度参与,亩均利润达10000元;投资300万元,建设600平方米的藤编就业车间,引进藤编加工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成为“上班族”;投资1000万元,建设红色旅游线路,让村民办民宿、做餐饮,吃上“旅游饭”。

  乡村治理“强”起来。邹庄村组建了八段锦、广场舞等9支文化队伍,定期举办戏剧表演、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想看戏、看好戏、看新戏”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群众开展包粽子、制灯笼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党员”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逐步形成。(申东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