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2017年四季度电信诈骗量锐减 节前警惕中奖等诈骗

时间:2018年02月07日 15:0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2月7日电(程春雨) “2017年第四季度,诈骗电话拨打同比下降78.2%,收到诈骗短信人数同比下降75.4%。”腾讯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

  四季度电信网络诈骗造成损失金额43.9亿元,环比微降0.6%,全年来看变化幅度不大。该季度单案件最高损失超过1000万元的受害者,遭遇的是"借助网络赌博名义"的网络诈骗,与前两个季度损失金额最大的"冒充公检法人员"形式的电话类诈骗不同。

  腾讯守护者计划的报告指出,四季度网络诈骗类型表现异常,涉案金额占比从三季度的17.1%提升到51.7%,案件数量从三季度的36.8%提升到四季度的66.9%,成为最大诈骗类型。

  网络诈骗包含网上购物诈骗、网上商业投资、网上仿冒他人、网上中奖等几种常见类型,其中网上购物诈骗份额最大。专家提醒,四季度接近年底,诈骗分子也要"过年",在网络上涉及投资、中奖、赌博等钱财相关事项尤其需要谨慎,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此外,2017年四季度基于社交软件关系链的诈骗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8.2%,2017年全年基于社交软件关系链诈骗的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8.3%。

  从细分诈骗类型来看,代人付款类季度性下降,直接借钱类季度性上升。直接借钱类往往仿冒熟人以降低警惕心理,所以在虚拟社交中,涉及钱财时务必小心,对方可能并不是自己的熟人。

  监测数据还显示,2017年病毒感染总数逐季度递减,第四季度手机病毒感染总数3750万户,较一季度下降38%。支付类病毒感染数量呈现季节性波动,第四季度感染218万户,占比5.8%,环比下降14.6%。

  手机病毒最大的传播渠道是手机资源站,其次是二维码和软件捆绑。手机资源站一般为非官方型应用下载网站,这些下载站无任何安全检测措施,甚至主动内置手机病毒和木马,以情色App诱惑用户下载安装。(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