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宁波市科协召开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6年09月18日 22:23:59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宁波市科协召开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市经信委、市社科联、中科院材料所、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等领导,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有关专家,相关县(市)区科协、相关市级学(协)会代表和中国制造2025企业代表近20人出席会议,一起研讨如何发挥科协优势,来服务、助推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会议由市科协党组书记崔秀良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科协副主席汤丹剑就宁波市科协近年推进宁波制造业发展所做的工作及科协如何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作了题为《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服务制造强市建设》的介绍。

    市经信委党委委员、副总工程师童鸿根阐释了《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内容,并就《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与会人员做了简要的说明。他认为宁波作为唯一一个试点示范城市,机遇很大,同时面临很大压力,宁波不光要把自身的产业发展好,培育新兴产业,促使传统产业转型提升,还要为国家和其他城市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黄晁建议,把中国制造+互联网+双创结合起来,打造中小企业生态链、生态圈。宁波应建设智能制造高端智库,发起成立宁波智能制造学会,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对接海内外高端技术人才,发挥科协智库的作用,搭建智能制造领域的协同创新平台形成资源共享。

    长城战略咨询宁波中心负责人徐苏涛博士建议,宁波可以探索的模式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硬件制造”,同时应该是“电商+创客+物流”,体现快速阶段的创新。

    市社科联副主席陈利权,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所所长、研究员杨桂林,等相继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最后由市科协主席陈文辉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智能制造关键在于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靠人才。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围绕人才生态最优市,着力在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上下功夫,更贴近、更精准、更有效地服务创新发展大局,协同激发、释放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和能量。针对宁波制造业企业多为民营企业,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难的现状,宁波科协以院士工作站、学会服务站、院士专家企业行、“海智宁波之旅”等为工作平台和载体,积极探索引进院士专家、全国学会、海外科技人才智力服务制造业创新发展新方法、新举措。下一步,科协将重点围绕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三大战略引领产业和以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清洁能源等为代表的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做好引智工作。“十三五”时期,力争新建市级院士工作站30家、国家级(省级)学会服务站30家、海智基地工作站5家,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与经济转型升级深度对接。

    陈文还对各级科协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一要抓住机遇,增强责任。各级科协组织要结合“四为三型”的职责定位,积极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营造良好的科技生态环境,提供科技人才智力支撑。二要主动作为,务求实效。围绕企业创新主体,组织动员引导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主动作为,做出效果。三要协调各方,凝聚合力。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强科学统筹,形成汇聚市内外科技人才合力,助推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