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年末银行青睐“长钱” 大额存单成揽储利器

时间:2019年12月18日 08:45: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时值年末,银行揽储压力增大,12月份以来存款利率达到阶段性高峰。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继11月份大部分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止跌回升之后,12月份至今存款利率又有小幅提升。

  在监管趋严、保本理财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的背景下,揽储工具也发生了改变。上证报近期采访银行、企业、储户多方发现,大额存单成为银行年末揽储利器,三年期及以上定期存款尤其是“心头好”。

  农商行存款利率最高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了11月以来各类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数据。从银行类型来看,农商行各期限存款利率均为最高,其次为城商行,国有大行、股份行各期限存款利率最低。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认为,城商行与农商行受地域限制,资产实力、客户基础、品牌影响力不如国有大行与股份行,因此设置相对高的存款利率更能吸引当地客户。

  “受短期资金影响,12月底存款利率会有小幅上升,但是幅度不会太大。”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投资经理卜振兴表示,银行存款利率长期来看并不会上行。在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看来,长期看,LPR改革带动市场利率下行,净值化管理考验银行投研能力,消化存量高收益非标资产这三方面原因可能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针对银行揽储成本上升的说法,卜振兴认为,目前市场未体现出负债端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形。“表内外资产的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存在差异,不会因为短期收益率的波动,对资产配置产生很大的影响。从市场表现来看,揽储成本还没有明显上升。”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3571亿元,而近期多位接到揽储电话的银行客户表示,银行积极推销的多是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体现出商业银行积极揽储的成效。

  大额存单迎“暖流”

  银行一般性存款利率缺乏吸引力,结构性存款与大额存款利率却在浮动中稳步攀升,成为揽储重要来源。

  6月以来,结构性存款走出一波独立行情,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至9月结构性存款平均收益率约为3.95%,10月后突破4%,11月平均最高收益率为4.23%,环比再度上升0.07%。与此同时,11月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4%。

  “当然银行并不会主动推销结构性存款,因为高吸揽储对银行负债端压力大。”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透露,“我们推销结构性存款考核不加分。”

  同时,大额存单发行规模持续上升。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总量为2.59万亿元,同比增加2020亿元。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大额存单利率自今年上半年持续走高,年中达到峰值,此后利率走势平稳,个别大额存单利率持续上涨。

  卜振兴认为:“大额存单收益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货币基金则需要缴纳管理费、托管费等费用,扣除费用之后的收益吸引力不是特别明显。”他表示,结构性存款需要和市场波动挂钩,大额存单更适合保本投资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