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果然“降息”了!接下来到底是炒股还是买房?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11:30:01    来源:菜鸟理财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昨天,央行也终于公布了最新的LPR,1年期LPR为4.05%,下降10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75%, 下降5个基点。

  果然“降息”了!接下来到底是炒股还是买房?

  这次LPR的调整,基本上符合市场的预期。

  1年期的跟随MLF利率的下调而下调,有助于给市场带来足够的流动性,5年期的下调幅度相对克制,目的也就是保护刚需,鼓励改善,但又不想直接大刺激楼市。

  为啥不想再大刺激楼市,主观原因是如果再搞大刺激,就使得前面几年的供给侧改革功亏一篑了,现在虽然允许各地适度放松,但房住不炒的大原则还在。

  这种既要保证GDP数据稳定,又不能让房价窜得太快的“既要又要”式目标,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理解楼市风向的核心立足点。

  另一边的股市,至少短期来看确实是“当红炸子鸡”了。

  经济下行,政策宽松,市场上涨,这基本就是经济学所说的“经济衰退后半期”的标准搭配。

  今年的突发的这个新冠肺炎疫情,则进一步强化了这个逻辑,近期的货币宽松升级就是典型的体现。

  所以,如果你身处在三四线城市,手里已经有房子,有一定投资经验又有明确的投资需求的话,接下来的5年内,中国股市是一定能跑赢你当地的楼市的。

  当然,对于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来说,买基金炒股什么的可能还不一定关心,更关心的是LPR这个玩意,到底能让自己的月供省多少。

  那今天業問就再给大家科普一下与之相关的小知识:

  1.LPR是存量房贷和新批房贷都将要采用的基准,你所能选择的只有“浮动”还是“固定”。

  去年12月29日,央行发了公告,宣布就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的定价基准转换为LPR。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买房人,全部都要按照新规则计算与调整。

  你所能选的只有两种实际利率的计算方式,一个是按照LPR加点,一个周期算一遍。一个是按照固定利率,永远不变。

  举个例子,经过昨天的“降息”,業問所在的深圳市场的LPR基准为4.75%,首套房利率加点普遍为30bp,算完就是5.05%,二套房利率加点是60bp,算完就是5.35%。

  总体算下来,是比之前4.9%的固定利率然后再上浮要便宜了一些。

  2.今年3月1号到8月31日之间,你可以和之前批房贷的银行重签合同,记得选择“浮动”。

  按照央行之前的部署,今年各大银行会从3月开始对存量房贷的合同进行更新,你可以等银行到时候的通知。

  由于目前我们处在一个确定的降息周期中,所以業問建议大家一定要选择浮动利率的方式。

  如果你以前的房贷利率是打过折的,也不用担心!这个折扣会继续沿用,在降息周期下,跟随浮动计算的结果,基本上执行的利率只会比你之前签的还要低!

  如果你以前的房贷利率是上浮的,那不好意思,新的执行利率也会继续维持那个上浮的比率。当然在降息周期下,你的月供压力也肯定会比之前要小。

  3.LPR+浮动利率的省钱效应,最快也要等到明年。

  有了LPR,选了浮动利率,怎么我的房贷还没见少呢?因为这个调整不是次日生效的,而是要到下一个调整周期。

  所以,至少在2020年,你的房贷利率是与你当前的房贷利率是一样的,没有变化。

  2021年及以后的利率,由于LPR肯定还会继续调低,你的房贷利率肯定也会继续降低,所以一定是会省钱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