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创业板改革助推优胜劣汰 易方达创业板ETF投资价值凸显

时间:2020年05月09日 08:50:10    来源:金融界基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方案公布,成为继科创板推出后资本市场又一重大变革,引起广泛关注。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试点注册制有助于吸引更多优质新兴科技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创业板的整体投资价值,也有助于创业板以更为市场化的方式调动资金、加速企业优胜劣汰,从而推动资源进一步向真正的创新、创业、成长型优质企业集中。在此背景下,聚焦于创业板最优质一批企业的易方达创业板ETF(代码:159915)成为全市场成交最活跃的股票型ETF之一,近两周日均成交额在7亿元以上。该产品是跟踪创业板指的ETF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产品,截至一季度末规模超过18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改革以注册制为核心,除了调整上市条件、完善退市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等措施外,还将创业板涨跌幅限制由10%提高至20%,以提高市场定价效率。这意味着,投资者面对的将是一个可选标的更为丰富多元、优胜劣汰也更为严酷的市场。尤其在考虑到创业板所承载的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天然具有的高风险特征后,这一环境对投资者的价值研判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方案中将新增投资者门槛设为至少有两年交易经验,也侧面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指数工具来投资创业板、获取市场平均收益是更为现实的选择。

  易方达创业板ETF所跟踪的创业板指由创业板中市值规模最大、成交最活跃的100只股票组成,每半年调整一次成分股,以稳定的新陈代谢机制保持对市场优胜者的贴切跟踪,从而保证入选该指数的始终是整个板块中的佼佼者。目前其100只成份股占据了整个创业板(共计800余家企业)一半以上的自由流通市值,且高科技行业权重高达70%、并且入选公司普遍研发投入高,优质的创新成长正日益成为创业板ETF的重要标签。未来,随着创业板市场定价效率的提升,创业板指作为市场标尺遴选企业的有效性也将随之提高,长期配置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