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股票ETF罕见持续失血 上周超200亿 近9周高达770亿!

时间:2020年06月09日 14:40:0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二季度以来,大盘指数节节攀升,资金则加速从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流出。4月初至今,沪指上涨约200点,股票ETF则遭遇连续9周资金净流出,总计净流出约770亿元。近期,随着沪指突破2900点,资金净流出呈加速态势,其中,大盘宽基ETF、泛科技ETF龙头产品“失血”严重。

  上周股票ETF净流出217亿元

  据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A股ETF净流出217.17亿元。

  从单周数据来看,随着近两个月A股节节走高,股票ETF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也愈加明显。数据显示,A股ETF已连续9周出现净流出,总计高达768.67亿元。其中,在上周沪指突破2900点的关键节点,净流出资金达到217亿元的体量,创造了近期单周净流出新高。

  2

  从股票ETF资金流向与沪指点位走势看,两者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今年3月23日,沪指创下年度低点2646点附近,股票ETF连续两周净买入,单周买入体量都超过百亿元;4~5月,沪指震荡攀升,前期抄底资金开始落袋为安,在2800点上方资金呈现获利了结的态势;6月首周即上周,沪指强势站稳2900点,股票ETF也出现217亿元的净卖出,呈现加速离场的态势。

  据北京一家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观察,近期股票ETF投资者“大涨大卖,小涨小卖”,在2、3月份股市巨震期间逆市买入的资金,开始逐渐落袋为安,获利了结的心态浓厚。

  他认为,投资者这种操作是非常理性的,把股票ETF当做了很好的投资工具,通过高抛低吸,实现投资收益。但他也坦言,并不认同这种短炒基金的方式。他建议投资者长期持有科技、医药、消费板块的产品,避免频繁交易,通过长期持有这些抗周期的品种,同样可以战胜大盘涨幅。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总监也认为,股票ETF这类工具化产品就是如此,资金流向与股市点位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股市大跌时,这类产品会受到资金的净买入;股市大涨时,股票ETF会出现资金的净卖出。

  他说:“以产品估值为中枢,投资者在投资这类简单透明、策略清晰的股票ETF产品时,会在低估时买进,高估时卖出,可以非常方便实现投资收益。部分平台还设置了‘目标投’,比如以获取6%投资目标去定投指数,历史数据测算,经过平均约半年时间就可以实现目标,就是利用了这类产品的简单清晰的风险收益特征。”

  宽基、科技板块“失血”券商ETF获净买入

  从近9周的资金流向看,在大盘指数整体攀升态势下,资金加速从大盘宽基ETF、科技ETF流出。

  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截至6月5日,4月初以来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资金高达60.6亿元,区间净卖出体量最大。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场内宽基龙头净流出资金也都超过了40亿元。此外,华安创业板50ETF同期净流出近25亿元,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区间净流出也超过12亿元,都是资金流出较多的热门宽基ETF。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同期场内价格平均涨幅为10.04%,涨幅最高的华安创业板50ETF区间涨幅为16.01%,净卖出的资金区间收益可观。

  泛科技ETF是“失血”较多的另一大品类。

  数据显示,4月初以来,华夏5GETF净流出51.74亿元,位居科技股ETF首位;华夏芯片ETF、银华创新药ETF分别净流出34.37亿元、29.65亿元。此外,华宝科技ETF,华夏、平安、国泰旗下新能源汽车ETF,银华5GETF等产品,同期净流出也超过10亿元。

  从场内价格走势看,从3月末科技股探底回升以来,近2个月股价活跃的泛科技股涨幅居前,跟踪科技指数的泛科技ETF也斩获不俗涨幅。截至6月5日,近9周净流出资金超过10亿的11只泛科技ETF场内价格平均涨幅12.7%,华夏、国泰旗下新能源汽车ETF的区间收益超过17%。

  在股票ETF整体净流出的同时,天弘计算机ETF以及华宝、国泰、南方旗下证券ETF获资金净买入。其中,天弘计算机ETF净流入16.16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净流入14.38亿元,国泰、南方旗下证券ETF净流入接近10亿元,3只证券ETF净流入合计34.11亿元。

  不过,在大盘整体攀升,医药、科技股领跑的行情中,近2个月券商股表现乏力,3只证券ETF场内价格涨幅只在2%附近。

  上述北京大型公募股票ETF基金经理认为,近期有的新上市股票ETF净流入资金较多,可能是因为上市基金的场外联接基金建仓。券商ETF获买入较多,说明部分“聪明资金”想在券商板块的底部积累筹码。“券商板块的周期性强,弹性较好,可以作为股市回暖的风向标,资金净买入较多,反映市场对券商板块甚至股市继续回暖预期比较乐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