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手机里不存父母照片 是“理所当然”的疏远?

时间:2015年12月01日 18:27:02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优酷的秒拍视频做了这样一个测试,通过对一群父母和子女的问询式调查,发现父母手机里都会有至少一张孩子的照片,有的甚至直接把全家福揣在胸口20余年,而作为年轻一代人的手机里,却几乎找不到父母的影子,让人感慨万千。(11月30日优酷视频)

    对于这段视频,有一种特别“苦情”的感觉,网友的旁注是“看哭了”。很明显,这是在一个生活细节中挑逗泪腺的策划,直接用来戳人心窝子,在效果上不亚于“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春晚式情感推送。

    从视频中,看到的是一对对头发灰白,容颜渐老的老夫妻,当他们从身上摸索出孩子照片时,那一脸的幸福模样,真让人不敢对比视频的后半截,因为那是一个个“没有爸妈照片”的黯然回应,是一张张漠然的青春面庞投射出来的对父母“存在感”的无知无觉。当然,这不一定就是说这些人不“孝顺”,但很明显,这段视频的探讨已经超越了“孝道”的道德标的,而是从真正的内心反思中,去解构现在的人们情感传导机制的跑偏。

    对于这种现象,很多人更乐于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来搪塞,不过,即便大家都这么做,甚至父母也违心的认为这确实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我们仍然要反思,我们的情感代际传递,为什么一直处于单向度的轨道上,由长而幼,而不是以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互动”来呈现呢?爸妈会想念常年在外的孩子,孩子也应念念不忘一年到头见不了几次的父母才对。不要说这是什么“繁衍铁律”的遵循,人类已经脱离动物界数以万年,早已衍化出自有的文化和伦理,对于父母葆有一份感情就那么“违心”吗?

    现在解释“老年空巢”“老无所依”等现象,大家更倾向于借用大数据分析,通过社会流动加速、代际观念嬗变、乡土社会崩坏等获得严谨的结论,于是,所发生的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然而,对社会演化“客观结果”的承认,带来的是劝导功能的低迷,社会环境变了,似乎“90后”们也就没必要继承感念父母的传统模式了。

    手机里没有父母照片,被认为是一种社会必然,这是令人心寒的,但愿这不要成为一代人疏远亲情的借口。这时候,还是更希望每个人重拾“良心”,反思一下自己对于父母的亏欠感,是否已经随着手机留影一并删除了?

    还是回到那个朴素的道理上来吧,做一个知道感恩的人,做一个安守孝道本分的人。留父母的一张照片,或存在手机里,或设成电脑的桌面,或洗印一张放在床头灯下,让父母的影子始终伴随身边,这不也是一种人性陶冶吗?在一个更关注自拍、美颜的手机留影时代,别忘了给父母也留一个位置。 本报评论员肖明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