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景宁县实施全省开展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达到预期目的

时间:2016年08月01日 21:57:29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7月29日,由省农业厅组织开展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中期评估第五考核专家组,在丽水对丽水市、莲都区、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县等10个县市以PPT方式逐一进行汇报,在汇报中现场点评考核评估。景宁县农业局分管领导局党组成员、畜牧兽医局局长陈斌根据浙江省农业厅关于开展整建制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中期评估的预备通知精神,认真详细的汇报了景宁县开展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的中期工作情况,同时汇报了继续抓好这项工作中,还需要上级有关部门解决的有关具体问题。

    考核评估专家组首先听取各县市从2015年以来到2016年的上半年的实施工作及完成情况的PPT方式的汇报,从汇报资料中看到现场画面所取的实效。其次依据浙农科发〔2014〕31号文件规定建设内容进行现场面对面评估,包括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示范创建、目标实现、机制创新、存在问题等方面,尤其是对 “一控两减四基本”的制度的实施并在实施工作的创新亮点和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逐项点评。通过省专家点评景宁县认真并科学有序的实施全省开展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达到预期目的。

 

    从点评中获悉,景宁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把整建制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列入年终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首先是专门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长,农业、环保、财政、水利等十多个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其次是出台政策,加大投入力度。一年半中专门出台7个文件关于资金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有关投入资金。第三是对 “一控两减四基本”目标有序推进。一控是控制农业用水量,2015年21个规模养殖场坚持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全部采用自动饮水和漏粪地板,栏舍免冲洗,污水处理回用等节水措施。对经济作物新增灌溉面积0.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02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42万亩。得到示范点周围的农民群众的公认。二减:据2015年的有关数字显示,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应用面积10多万亩次,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商品有机肥20多万亩次,到目前为止全县化肥、农药使用量与往年对比,明显下降。四基本: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畜禽生态养殖提升工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程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以有无害化处理,农业“两区”土壤污染加重态势基本得到扭转。第四是在实施过程中获得八方面的亮点。一是“两区”绿色农业有序推进。二是茶叶、药材、蔬菜、水果、食用菌等生态产业科学合理发展。三是三品认证严把质量随时追溯。四是积极培育农业信誉企业。五是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六是实施八大工程初显成效;即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工程、畜禽生态养殖提升工程、种植业肥药减量工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程、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工程、食用菌种植废弃物整治利用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示范县创建工程。七、机制创新朝前新常态发展。八、合理建议共同商讨今后工作大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