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农民“订餐”专家“配菜”——泰顺县科协邀请专家助力猕猴桃产业发展

时间:2016年08月18日 21:53:16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近日,中国园艺学会会员,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副理事长、代理秘书长,四川省成都市猕猴桃产业首席科学家钟彩虹博士一行9人受泰顺县科协及泰顺县林业局的大力邀请,到泰顺开展为期一周的以调研、培训、座谈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帮扶活动。市科协戴维文主席、县科协龚士苗主席、县林业局刘康猛副局长等人全程陪同。

    8月9日至8月12日,调研组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先后深入碑排、仙稔、三魁、泗溪、下洪、司前、竹里等二十个猕猴桃种植基地调研当地猕猴桃溃疡病、保险设施、垂直海拔分布、毛花新品种、早熟品种挂果、实验站基地建设等。针对各个基地猕猴桃种植产生的各种病症进行病果样本采集、现场问询,在田间地头就与慕名前来求教的果农共同分析病症,传授解决办法。

    “这里的杂草太深,植株过密,排水不好,猕猴桃容易出现烂根,所以才会出现死株现象”在司前台边一种植基地,钟彩虹教授看着病死的果树对果农认真分析着……

    “这些植株叶子焦黑、部分果子提前落果,这是典型的黑斑、黑莓病。黑斑病、黑霉病一般都是因为当地湿度大、排水系统做得不好,土壤处理不妥,在开花期感染,我们应在开花幼果期就开始防治……”针对泰顺县多个猕猴桃种植基地出现的相同病症。钟彩虹认真地对当地果农传授着病虫害的防治方法。

    8月12日下午,县猕猴桃协会在县林业局六楼召开猕猴桃产业调研研讨会,县内三十多个猕猴桃种植大户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钟彩虹针对三天的实地调研总结了泰顺猕猴桃种植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土壤改良做实农业基础工作、选择品种根据产业发展目的、技术培训分季节专题常规进行做大做强泰顺的猕猴桃的长远期规划初步设想。针对种植大户踊跃提出的各个技术层面的问题均一一予以专业性的解答。

    8月13日至14日为集中培训时间。钟彩虹教授、郜海燕博导、徐静教授等专家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六楼分别给来自全县200多个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的种植户进行了专题授课。钟彩虹从泰顺县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和现状、当前国内猕猴桃产业状况、泰顺猕猴桃面临主要问题、我们已有优势、泰顺县猕猴桃产业的新亮点和制药因素及对策、生产技术需关注的重点六个方面,对泰顺县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和解讲。省农科院郜海燕博导讲授了猕猴桃贮存保鲜技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徐静教授讲授了猕猴桃食品安全生产知识等。通过各位专家授课,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泰顺猕猴桃产业的发展有了以钟彩虹教授为首的原始专家团队的科技助力,大家对做好猕猴桃这一产业有了更多的信心并衷心希望钟博士等专家每年都能多抽点时间到泰顺给大家传经送宝,多来泰顺指导猕猴桃产业发展。

    据了解,县科协在去年底建立猕猴桃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争取专项资金200万元,极力促成了县猕猴桃协会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助力发展合作并与今年5月份签订合作协议,预计五年内就泰顺县猕猴桃产业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培训、野生资源普查与保护、种植技术规范和产品质量标准制定、共建“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泰顺猕猴桃科技实验站”等五大领域20项内容进行深度合作与帮扶。

    此次院士专家泰顺行活动作为泰顺县科协“两学一做”专题活动的重要“自选动作”之一,极好诠释了县科协党组把“两学一做”和精准科技帮扶相结合的做法的有效性,由农民百姓“定餐”,县科协出面邀请专家来泰顺深入田间地头、部门学堂“配菜”,切实的打通科技服务农民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