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提速 理财子公司广撒英雄帖

时间:2019年09月25日 08:45: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自去年4月份资管新规正式发布至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银行系净值化产品的转型过渡期已经行程过半,如今正迎来“期中大考”。随着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落地和筹备推进,银行“招兵买马”组建投研团队的进程正如火如荼。

  过渡期转眼过了一半,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已连涨4个月,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8月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数量共1549只,较上月增长39.93%。而此前5月、6月和7月的发行量环比增速分别为40.69%、42.44%、12.95%。

  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看,各家银行的净值化转型进程不一,但理财产品结构整体呈现净值型产品提升、保本型理财产品持续递减的趋势。从投向看,伴随着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将更加倾向于债券、ABS等标准化的固收类资产等。

  银保监会近期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和风险资本提出了相应要求。其中,在理财产品投资的主要11类资产中,现金及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证券、股票等标准化资产,不占用风险资产,风险系数为0%。这一设置实际上鼓励理财子公司资产端投向标准化资产。

  在原先投向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基础之上,各家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开始逐步增加权益、衍生品资产投资。但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仍是以固收类为主,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只是辅助。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募集的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中,固收类占比超过九成,而混合类和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仅为个位数。

  业内人士认为,净值化转型提速、投资范围拓展、保本型理财渐退,这一系列转型动作背后,必须建立独立于母行的核心系统,包括产品设计和销售、资产配置、信息披露、IT系统等一系列运营机制前台、中台和后台的建设。

  整个后台体系的运营,需要一支专业的投研队伍支持。目前,5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正式开业,近3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有待获批筹建和开业,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近期广撒“英雄帖”招募人才并组建团队。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各家理财子公司人才需求的缺口极大。从产品研发、IT运营到财务审计都需“招贤纳士”,从部门经理到人事资源等行政岗位均“虚席以待”,从社招到校招皆“一网打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