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也能团购 利率再创新高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1:30: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下行的背景下,民营银行的高利率存款产品引起关注。

  9月20日,《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有民营银行存款产品利率已逼近6%,高达5.88%。

  该产品介绍显示,此款产品采取“团购”形式,产品收益随着参团人数阶梯递增。换言之,5.88%并非最高上限,后期此利率很可能被再次突破。

  利率高企

  相隔不足1月,民营银行的存款产品利率再创新高。

  截至9月20日,在互联网流量平台,个别民营银行的存款利率已接近6%。例如,亿联银行-亿联智存(利添利专享团购)产品,存款金额超过9999元,满5年期复合利率最高可达5.88%。

  而在8月26日,利添利产品5年期存款利率为5.68%。

  亿联智存(利添利专享团购)产品介绍显示,本次产品采取参团形式,即产品收益随着参团人数阶梯递增,购买人数越多收益越高。换言之,5.88%并非最高上限,后期此利率很可能被再次突破。

  从收益率来看,多数民营银行存款利率集中在4.1%至5.88%区间,已超越个别商业银行同期的理财产品收益,并“霸屏”在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主要位置。其中,利率超过5%的有亿联银行、客商银行及蓝海银行。

  据记者了解,民营银行能够担负如此高昂揽储成本背后的逻辑在于,其所面对的客户多为传统银行所无法触及的“长尾客户”,从贷款端来看利率要高于传统银行利率,故资产端收益可以覆盖负债端。

  对于民营银行多款存款产品被“热推”现象,普益标准研究员赵璐表示,“民营银行因经营范围狭窄、业务类型单一、存款增长乏力、基础客群少等原因,为提升其存款规模,获取长期稳定的负债资金,通常以‘价格战’为竞争切入点,通过具有竞争力的收益来吸引客户,拓展存款规模。”

  分化明显

  记者梳理发现,民营银行的发展也显现分化趋势。

  整体来看,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与网商银行的资产规模已远远领先于其他银行,分别为2200亿元和985亿元,而其他民营行的资产规模均在400亿元以下。

  从资产规模增速来看,多数民营银行保持快增长阶段,其中,以振兴银行和三湘银行最为抢眼,截至2018年末,增产规模同比增长368.91%和329.15%。而华瑞银行则为2018年唯一资产规模负增长的民营银行。

  从盈利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末,所披露年报的民营银行均实现盈利,新网银行、蓝海银行及振兴银行扭亏为盈。据悉,新网银行于2017年亏损1.69亿元,但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3.68亿元,实现业绩大逆转。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民营银行的冷暖不均现象实属正常。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以网商银行、微众银行为代表具有互联网特点的民营银行,已寻找到自身定位并在资产方面形成一定规模。而部分中小民营银行,还尚处于差异化发展道路的探索阶段,业绩存在分化实属正常。”

  另有观点认为,“很多民营银行不良率低并非意味着他们的资产质量要好于传统银行,主要在于成立时间短,风险还没有暴露,仍需对其后续发展保持关注。”

  据悉,我国首批民营银行成立于2014年,分别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及上海华瑞银行,截至目前成立仅5年。而在目前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中,如梅州客商银行于2017年6月28日开业,历时仅2年。

  如何破局

  在业内看来,网商银行及微众银行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背靠“富爸爸”的资源优势。

  从股权结构来看,网商银行前三大股东分别为浙江蚂蚁金服、上海复兴及万向三农集团;而微众银行同样名企云集,由腾讯、百业源及立业集团发起设立。

  同时,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民营银行还存在一定特殊性,需要遵循“一行一点”原则,在监管指标及数据上,与其他相比也存在较大差别。

  那么,网点少、底子薄的民营银行该如何突破现有局面?

  “需要重视科技,依托科技来走差异化道路。”某民营银行行长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取得好的成绩原因是多样性的,取决于它所在区域环境、股东背景、资金的沉淀及所面对的客户群体,需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去布局未来的发展。但发展科技,并用科技的手段解决问题,赋能金融,肯定是最重要的。

  不过,未来民营银行“一行一点”将可能有所突破。

  2018年10月,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深化民营银行相关改革的试点的意见》指出,允许民营银行试点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试点在注册地城市开设新的网点和分支机构,预计将于2019年落地实施。

  对此,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应适度放宽民营银行经营区域限制,取消“一行一点”要求,支持和鼓励民营银行在一定区域内逐步增设分支机构和网点,进一步激活民营银行发展活力和服务张力,为民营企业提供充分竞争的金融服务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