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解析“高净值人群”的消费模式——钱都花去哪了?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08:45:01    来源:渣打银行财富管理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从佛系青年、追星女孩,到技术宅、职场精….

  不断细分的群体,

  总有各自风格鲜明的标签

  从极简主义、环保森系,

  到小资轻奢、“壕”无人性….

  不同的消费人群,

  也往往有各成一派的消费观念。

  而随着私人财富的积累,高净值人群的数量也在不断壮大。传说中的“有钱人”,他们的消费理念到底是什么样的?他们的钱,都花去哪儿了?

  消费指数,与其背后的生活方式

  9月3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超高净值人群消费价格指数”(Luxury Consumer Price Index 2019)。这一指数是度量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生活消费品价格水平随着时间变动的相对数,综合反映超高净值人群购买的生活消费品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报告中,名校教育价格连续13年上涨,是房产、健康、教育、旅游、汽车、游艇和飞机等统计品类中涨幅最大的一项。除了企业家愿意就读商学院课程之外,对子女教育的投资也是高净值人群的一大核心需求。

  这份消费指数的发布,让高净值人群的消费行为走入大众视野,“富豪群体”的消费习惯,也一定程度上引领着社会消费新趋势。

  今年年初,同样由胡润发布的一份报告研究了高净值人群消费时的品牌倾向:日本取代马尔代夫,首次成为高净值人群最受青睐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美食上升为第三大娱乐方式,前两名依然是旅游与看书;买房和海外投资成为未来三年将增加的投资首选,持“规避风险”投资理念的比例增加3个百分点,至36%,近十年来最高……

  这也显示,在大消费趋势的相对稳定下,纵使有着不断更新的消费偏好,以及内涵持续扩充的消费模式,持续在消费中投资,让财富保值、持续增长,依然是高净值人群的长线功课之一。

  壮大的高净值群体,与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在“互联网+”、“智能+”等新经济、新动能的赋能下,以企业中、高级管理层与专业人士为代表的新富群体涌现,成为高净值群体的中坚力量。

  目前,中国已形成庞大的私人财富市场,高净值人群规模迅速扩大,增长潜力可观。去年11月底,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财富报告》,报告显示,有201万中国家庭资产过千万,13.3万中国家庭资产过亿。

  作为主力高净值人群的创一代,如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人群,事业已有良好基础,而财富保值、财富传承的压力却与日俱增。他们在财富态度上趋向于“稳中求升”,风险控制成了理财中首要关注的方面。有人说:“财富是由风险衡量的”,分散风险,保障财富安全,成为高净值人群考虑资产配置的主要考虑因素。

  高净值人群应具备科学的财富管理意识,建立多样化的资产配置观,为控制风险,防止财富流失做好妥善规划。在财富管理中提升消费的等级,在消费升级中体现财富管理的价值,让人生充满惊喜和精彩。

  渣打银行财富安全规划师认为《高净值群体消费价格指数》的新鲜出炉,反映的是高净值群体在主流消费趋势的相对稳定下,不断偏转的消费偏好与内涵不断扩充的消费模式。而对于高净值人群来说,消费行为的一大影响要素是财富安全感。科学的财富管理是保障家庭财富健康必不可少的考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