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中俄等9国公开亮剑去美元化,伊朗用人民币替美元后,事情有进展

时间:2019年10月03日 11:30:00    来源:商业见地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货币的信用、能源安全及债务边界构成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而石油美元通过美债把这三者之间非常巧妙的结合了起来,所以,从这一点来说石油美元才是美元的根本核心,这是有道理的。

  另一面,美国控制着国际银行和外汇系统,并主导和占据了国际金融和主要货物商品交易的份额和定价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美元又通过对SWIFT的呼风唤雨,进而间接掌控了国际货币间的汇兑业务,换句话说,如果一旦哪个经济体不顺从美元,那么就有可能遭到SWIFT的特殊限制,导致这个国家无法正常接收海外汇款。

  近十多年来,这出固定的石油美元戏码已经在多个石油国家上演,比如,目前,伊朗的外汇结算和大宗商品贸易正被SWIFT限制中,正在此背景下,目前,包括中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印度、越南、土耳其、伊朗、委内瑞拉等具有代表性的9个国家已经纷纷向去美元化亮剑,在商品贸易或双边货币结算中减少或抛弃美元的使用而改用其他货币。

  比如,伊朗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原来美元的位置,与此同时,欧亚经济联盟正在制定一个无美元支付体系的共同制度,它与包括中国和伊朗在内的一系列合作伙伴签订了贸易协定。稍早前,据伊朗工商业矿业和农业商会透露,昆仑银行已宣布,它将在今年12月底前继续与伊朗进行银行交易,并仅使用人民币进行金融交易结算。

  事实上,多年来,新兴市场国家一直在努力建立一个不依赖于美元的新金融体系,而从目前的最新消息来看,这些举措只会增加,目前,伊朗正准备将加密货币开采合法化,以作为摆脱美国银行,数周前,伊朗也宣布计划要发行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以绕开美元限制交易,并将原油、黄金等战略资源作为实物抵押。

  事实上,我们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世界多国也正在掀起一场主权加密货币的竞赛,最新进展是,俄罗斯也正在研究建立一个由黄金支持的加密数字货币的提案,重新建立一个以黄金作为锚定物的数字货币金本位时代,再早些,俄罗斯已经宣布将用比特币来实现去美元化的目标,并取代部分美元储备,并尽量减小因为石油的美元计价付款流可能受到干扰的限制。而美国正是通过不断将黄金驱逐出世界货币体系,重新借助其经济实力和石油美元这个新载体才最终确定了现在的货币地位。

  紧接着, 今年6月,IMF前总裁拉加德在英格兰银行论坛上暗示该组织拟根据特别提款权机制推出一个类似比特币的全球数字货币IMF Coin,旨在取代美元,但事情到此并没有结束,继中俄等9国公开亮剑去美元化后,又有二个大国或将正式突然叫停美元,让市场大感意外。

  据知情消息人士二周前向路透社称,日本也正在全球主导建立一个用于加密货币支付的国际网络,类似于银行间使用的SWIFT系统,并可与包括伊朗在内的全球多国在石油等经贸领域绕开美元,从而在部分商品领域实现去美元中心化。

  另外,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也在8月底参加全球央行年会上敦促全球央行应联合起来创建多极化的储备货币系统,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他认为降低美元地位的最好办法是可以用一种全球数字货币来取代美元,如果以数字货币计价的全球贸易份额上升,那么,美元通过汇率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减弱,也方便各国可以绕开美元进行交易,以结束美元主导,降低潜在风险,事实上,早在今年初,俄罗斯已经宣布将用比特币来实现去美元化的目标,并取代部分美元储备。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货币战争》一书作者Jim Rickards进一步解释称,由黄金支持的数字货币的发展可能将成为削弱美元在全球金融和外汇交易系统中的主导地位,且比大多数人预期的更快结束。

  而要更清楚的了解这种趋势,IMF在9月30日公布的最新国际货币储备报告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窗口和最明确的印证,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降至2013年底以来最低至占61.63%,这是自2013年第四季以来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最低占比,而外汇储备中日元、欧元和人民币的占比均较上一季度有所上升,美元延续了近期在外汇储备中占比下降的趋势,全球各国央行似乎仍在继续分散储备美元以外的货币。(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