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 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0:35:01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小目标!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根据国际航协报告,新冠病毒的爆发,有可能使全球航司2020年的收入减少超过290亿美元。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航空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尤其是飞海外的航班基本都停飞了,损失巨大。民航业内最难的莫过于海航。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海航好,海南好!海南好,海航更好!作为海南省的龙头企业,海航是国内唯一的五星航司,九度蝉联航空界"奥斯卡"。“

  海航空姐的青花瓷旗袍好漂亮”、“海航从不延误,飞机坐着也舒服”、“第一次坐的飞机就是海航”……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然而,因为疯狂的扩张,海航这两年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问题,直白一点就是缺钱!也许有人会说,这年头谁不缺钱?我还缺几个小目标呢!不过,海航的情况可不一样,你这是要钱,海航这是要命。

  2月23日,为了回笼资金,海航集团旗下从事飞机租赁的上市公司渤海租赁(行情000415,诊股)刚刚签订协议,以7.26亿美元(50.86亿)价格卖21架飞机。

  而就在几天前,一张图刷爆朋友圈。传言海航集团即将被接管,旗下的航空资产将被拆分给国航、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受传闻影响,20日海航系全线强势,截至收盘,海航控股(行情600221,诊股)、海航创新(行情600555,诊股)、海航投资(行情000616,诊股)涨停,海航基础(行情600515,诊股)涨超8%、海航科技(行情600751,诊股)涨近4%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随后,海航集团高管否认了这一传闻,他表示从未了解到关于海航集团的接管、拆分或重组等相关信息。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No.1

  两个人的海航

  从千万元起家,到万亿规模,进入世界500强,陈峰与王健,是海航发展的关键。

  1953年,陈峰出生在山西霍州市,后成长于北京。年轻时的陈峰曾在天桥学过说书,也当过兵,因为表现良好被选送到西德汉莎航空运输管理学院培训。

  王健1961年生于天津,毕业于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经营管理专业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左王健 右陈峰

  陈峰比王健大八岁。他们之前在中国民航局一个办公室工作,之后陈峰离职南下创办海航,王健追随其后。

  陈峰曾说,他俩是黄金搭档,想法一样,性格不一样。

  聚光灯下的,总是陈峰,王健则是海航资本运作的操盘手。这种搭档让海航,迅速膨胀成为一家总资产 1.5 万亿的庞然大物。

  随着合作的深入,这对搭档的权力平衡,被悄然打破。在 2012 年海航完成 " 创业 20 年资产增长 3.6 万倍 " 的壮举后,一场内斗悄然发芽。

  两位创始人之间的斗争,在 2016 年 以陈峰淡出管理层、专心吃斋念佛而收场。

  海航实业高管签发了一份《阳光宣言》,向王健表达绝对忠诚。一个月后,海航集团下发口头通知,要求对董事局主席陈峰执行" 三不政策 ":不执行他的任何指令,不回答他的任何问题,不给他任何解释。

  直到2018年7月3日, “二掌柜”、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攀爬教堂,神秘坠墙而亡。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16天后,已退居幕后2年多的陈峰,重回舞台中心,“去地产、去杠杆、聚焦航空主业”,减除海航庞杂的业务,开始拨乱反正。

  曾经,而立之年的他风华正茂、豪情万丈,拿着0.1亿打造了1万亿的帝国。现今,年过花甲的他危机重重、如履薄冰,身无分文偿还7000亿的债务。

  No.2

  海航的激情岁月

  从1000万到上万亿,海航的江湖地位来之不易。

  1993年,37岁的陈峰辞去海南省省长航空事务助理的职位,受海南省政府之命拿着1000万起手,正式组建海南航空公司。

  1000万是什么概念呢?用陈峰本人的话说,那点钱“飞机翅膀都买不起”

  幸运的是,陈峰从商之际,海南刚成为首批股份制试点省份。陈峰很快抓住这个机遇,又凭借其个人背景及政府背景,向海南省政府提出的股改申请。

  完成股改后,陈峰用私募得来的2.5亿元为信用担保,向银行贷款6亿元。用6亿杠杆买下2架波音737,然后以2架波音737为担保,再向美国方面定购2架飞机。

  如此循环,巧妙利用杠杆,越来越多的飞机飞到了海航。

  1997年2月,公司正式更名为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两年后,在上交所A股市场上市。

  然而海航的野心和胃口远不止这些,海航集团启动疯狂资本运作,加杠杆去境外买买买。

  作为海南国资委的亲儿子,海航在短短的2年内,做了差不多40起境外并购,交易金额近400亿美元(合人民币近2800亿元)。

  2015年百亿级别的“年度十大并购案”中,“海航系”占据了3席,分别是渤海金控以99.95亿美元收购C2,海航旅游集团以64.97亿美元收购希尔顿25%的股权,以及海航集团以60.67亿美元收购英迈。

  海航发展历程

  1989年09月

  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海南省航空公司

  1993年05年

  海南省航空公司正式开航运营,首航北京

  1999年11月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2000年01月

  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实体运作

  2002年10月

  海航集团旗下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陕西航空统一以HU代码合并运营

  2011年01月

  海南航空荣膺世界第七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此后连续9年保持这一荣誉

  2016年12月

  海航集团隆重推出——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17年

  2017年海航集团跃居《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170位,一年提升183位

  经过20多年的扩张,海航成了以航空为主业,同时涉及金融、房地产、实业、物流、旅游等多元化产业。

  陈峰曾戏言,“除了造避孕套的企业没有,其他都买了。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通过不断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到2017年最鼎盛时期,旗下有7大板块,总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全球员工超过20万人。

  No.3

  负债千亿的困局

  一路蒙眼狂奔,海航的潜在风险越来越大。海航的集团旗下的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像是放大版的乐视。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盲目扩张的背后是因为钱太容易借了,在创立之初,海航通过募资开通了北京到海南的航班,打出了名气。

  随后迅速扩张,和各地政府合作成立航空公司,地方政府会让银行贷款,绿灯和优惠使其一度成为中国最知名的航空公司之一。

  海航融资方式包括:银行借款、发行债券和配套融资。此外还有一种是自己圈钱。

  通过设立前海航交易所、易生小贷、微金所、立马理财、金牛座、惠人贷、宜泉资本、聚宝滙等8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大规模圈钱

  其中很多P2P产品都无法兑现。将“借鸡生蛋”玩到了夸张的地步,高杠杆融资扩张一步步走到了现在。

  2017年,一项政令,“要求限制国内企业在境外盲目投资,重点限制房地产、酒店等。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其中包括万达、海航等。

  海航帝国的危机:没钱发工资,51亿卖21架飞机,从资产万亿到负债7000亿

  这个风向使海航突然陷入流动性危机中,随着近些年多个债务到期,被迫走上“卖卖卖”的道路。

  2018年,就卖了3000亿资产,卖掉了300家公司,即便如此,债务危机仍旧没有解除。

  67亿出售天津航空48%股权,9亿亏本抛售伦敦瑞信大楼,5亿出售旗下IT外包公司文思海辉,当年收购文思海辉,可是花了6.75亿美元,一亏就是十倍。

  此后,海航债务问题集中爆发,负债最高时曾达7179亿元,最“穷”时连旗下航空公司燃油费都没钱付。

  2019年上半年海航控股营收350.35亿元,同比增长6.36%,总负债为7067.3亿元,好似螳臂当车。

  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长陈锋在2019年底内部信中,承认海航面临资金短缺,导致迟发、缓发部分员工的薪酬。

  END

  曾经买买买,名动江湖,不可一世。后来债务逼上门,卖卖卖出尽洋相。

  电影《非诚勿扰》里,笑笑每次起飞的时候都会向秦奋报平安。笑笑每次都发:“起”、“落”。秦奋回:“安”、“妥”。

  不管梦想有多大,但无论是做人还是做公司,所需要的不过就是这四个字——起,安,落,妥。

  “千亿债务集中到期”,“流动性困难利剑高悬”,“P2P平台兑付泰山压顶”,“公司股票市值缩水”……海航想要平安落地,在疫情冲击下,将面临着更严峻的挑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海航活下去,符合大多群体的利益,希望这个国民品牌能被珍惜和善待,继续翱翔天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