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超10万家企业已退出金融业 平均每家理财企业法律诉讼超8条

时间:2020年03月12日 16:05:00    来源:金融界网站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群众的理财意识正空前觉醒。天眼查数据显示,2010至2019年这10年间,我国金融行业新增加了357,917家企业。

  而风险防范,一直是金融业永恒不变主题。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带给人们众多的教训和警示。此后十余年,中国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着相对稳健的发展。但新兴金融形态不断出现,也给金融行业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投资理财,也一直是骗局的高发区。

  10年增加35万家企业

  广东省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从整个行业来看,2010至2019年这10年间,我国金融行业新增加了357,917家企业。截至2019年底,全国金融行业企业数量达到587,982家,其中2015年企业增速达到峰值,为16.29%,此后连续5年增速逐年放缓。

图片0

  (数据来源:天眼查专业版)

  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金融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30,873家,比排名第2的山东省高出2倍。黑龙江、江苏、河北紧随其后,而四川排名第8位。

  从注册资本来看,与其他绝大部分行业不同,注册资本高于1,000万的金融企业数量最多,占比高达47.6%,其次为注册资本小于100万的企业,占比32.5%。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近100家A股上市企业涉及金融行业。其中,券商公司最多,其次为银行、保险公司。地区分布方面,北京市最多,其次为江苏、广东、上海。

  超10万家企业退出

  金融行业迎来“最强监管”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10-2019年,全国金融业企业注销数为105,956家,吊销企业数量也达到21,127家。

图片0

  (数据来源:天眼查专业版)

  此外,仅2019年一年,金融行业的新增法律诉讼、失信违法、被执行人、经营异常、行政处罚、严重违法等司法和经营风险条数分别为2,709,119、7,909、70,880、35,421、3,584、5,329条。

  而在最近5年中,金融行业新增法律诉讼以及失信信息数量均呈现出明显的逐年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金融企业行政处罚信息数量,相比上一年新增了47.42%。

  据了解,2017年也被称为“史上最严”金融监管年。2017年3月,证监会对鲜言等操纵市场案采取“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金额合计34.7亿元;12月8日,银监会对广发银行违规担保开出7.22亿元的罚单,这两张罚单也号称是“史上最大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金融监管部门共出台重要监管文件超过20个,行政处罚超2700件,罚没金额超80亿元。此后,国家整治金融乱象的力度不断加大。

  7,000余家企业涉理财业务

  平均一家企业超过8条法律诉讼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理财产品的购买热情日趋高涨。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统计,2010年至2019年,经营范围含“理财”的企业共新增3,996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7,719家理财公司。其中,2012年增速达到峰值,为13.07%。

  从地区分布来看,江苏省开展理财业务的企业数量最多,达到1,116家;其次是河北、江西、山东。从成立时间来看,30.95%的企业都是“老资格”,成立时间在15年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10年间,共有777家理财公司注销,吊销企业数量为241家。仅2019年一年,理财公司新增法律诉讼数量达到了66,152条,平均一家公司的法律诉讼数量就有8.6条。

图片0

  (数据来源:天眼查专业版)

  此外,同样是在2017年,理财企业的行政处罚信息数量最多。而理财企业在2019年新增的被执行人、失信(老赖)数量,分布为2015年的2.2倍、6.6倍。

  事实上,随着居民储蓄的持续增长,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群众的理财意识空前觉醒。不过,投资理财却是骗局高发区。

  2019年的央视3·15晚会,就曝光了“714高炮”小额贷款骗局。所谓“714高炮”,指的是那些期限为7天,或者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基本上90%都是以7天期为主。利息方面,年化利率基本上都超过了1500%,被江湖成为“高炮”。

  而天天花、钱太太、速贷宝等,均被曝光涉及“714高炮”模式,其中融360被重点点名。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从2013年76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147万亿元,截至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理财人数已经达到5.3亿。不过,理财和保险成维权重灾区,P2P投资者满意度仅8.95%,仅有20.45%的消费者对银行整体满意。

  作为消费者,应当加强金融和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培养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在购买金融产品时,需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产品说明书、风险提示书,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产状况选择适当的金融产品。

  普通投资者还可以通过中国理财网辨别理财产品真实性,在中国理财网输入理财产品登记编码或产品名称,如果可以查询到该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即为合规合法产品,如果查询不到,可能为虚假理财。

  若小额贷款上当,可以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投诉,或者向当地金融办或当地银监局进行投诉。若已遭遇诈骗侵害,应当直接报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