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数字黄金”比特币是一个世纪谎言

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6:05:01    来源:四维环球金融智库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比特币在此次由新冠疫情引发世界范围的大动荡中,没有表现出一点点避险功能,避险的能力甚至远远不如黄金,成为典型的垃圾资产。

  312日,从当晚1900左右开始,比特币30分钟内狂泄2000美元,从7300美元盘中最低跌至5500美元,随后反弹。这是五年来BTC最大单日跌幅,上一次单日跌幅如此之高还要追溯至201312月。

  接着,313日早间,价格再次跳水,半小时再次狂泻近2000美元,连续两次超大跌幅后,24小时跌幅超40%。

  过去24小时,比特币价格跌幅39.19%。过去7天,比特币价格跌幅为47.48%。近30天,比特币价格跌幅为50.78%。近3个月,比特币价格跌幅为32.31%。近6个月,比特币价格跌幅为52.89%。今年来,比特币价格跌幅为33.05%。

  就在不久前的38日晚间,比特币曾上演惊魂一夜,盘中跌超10%,1小时爆仓近2亿美元,市值缩水超110亿美元。四大交易所24小时内爆仓为6.82亿美元。

  其他主流虚拟货币也齐声下跌。虚拟货币总市值直线跌破2000亿美元。以太坊(ETH)报136美元,日跌超30%;比特币现金(BCH)报174美元,日跌34%;莱特币(LTC)报33美元,日跌31%。

  人们此前都把以比特币为代表的一些数字货币比做数字黄金,原因在于总量恒定只有2100万个,因此具有抗通胀避险作用。但是在这次的金融大动荡中,比特币成为表现最差的资产,它的波动幅度最大,下跌最早,下跌时间持续最长,下跌最为猛烈,没有之一,甚至超过新兴市场中任何高风险的金融资产。

  这一次比特币的表现完全证明了,所谓数字黄金的说法,是一个世纪谎言

  为什么会这样?货币作为价值尺度,作为信用符号,基于新型互联网技术的结晶,比特币非常适用于货币的本质概念,货币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它只存在于人们的意识里,货币的演变史也是从实物到纸币再到无形的过程,似乎比特币是最终的价值形态。

  但是,这个演变的本质是,比如贝壳作为货币,基于人们对于贝壳作为价值形态的信仰,黄金作为货币,是基于黄金的稀缺性,黄金物理属性天然作为价值形态的固有属性。

  但是当人类生产能力经济规模交易规模无限放大以后,实物已经不能承载价值形态,不能成为为信用载体了,最终就是纸币,但是纸币的本质源于政府的强制信用,所以目前的本币价值直接跟该货币发行方政府的信用: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能力相关。

  目前尽管纸币已经演变称为了电子货币,但是本质没有变化,还是政府中央银行信用。

  这时出现了比特币,其本质是要颠覆中央银行信用,回归到黄金一样的民间信用,基于交易者共同的信仰,持有者的信用,这才是比特币的价值。

  显然比特币是一个早产儿,颠覆中央信用的可能性目前几乎没有,而基于民间交易的信用,远远没有形成,甚至连雏形都还没有出现。

  目前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价值只不过就是在最近十多年全球央行无限放水的形势下堆起来的一个泡沫,当发生金融动荡,流动性逐渐枯竭,交易者就会逐渐抛弃比特币,拿回流动性以弥补自己在其他资产上的亏损和仓位。

  313日,合约帝大数据显示,4大交易所[火币、OKEx、币安、BitMEX]单日爆仓量31.33亿美元,达到了有史以来的单日最高。爆仓人数110203人,也是爆仓人数单日最高。

  鉴于最近几年比特币资产的绝大多数持有人是中国人,有公开测算显示,中国人所拥有的比特币起码有50%以上,因为挖矿的占有率是70%。而比特币算力的90%在中国。

  比特币等的暴跌,可能是他们美元流动性的缺乏导致,那么这可能进一步牵连到中国境内的资产,比如美元债务、房地产和股市的价格可能都会收到牵连。

  可以设想,比特币的时代远没有到来,数字货币未来必须在各自的社区实现交易货币的功能,建立社区内的共识信任,才可能逐渐称为价值载体,这条路很长很长。而中央银行信用什么时候动摇,目前在人类社会没有出现一点迹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