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 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时间:2020年03月16日 19:45:01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3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榜单统计了全球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企业家。

  中国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20%,而该榜单的前十名中,中国女性占了90%。

  精神疾病药企翰森制药59岁的钟慧娟财富超过去年榜首吴亚军,成为今年榜单第一名。

  先进制造和大健康领域的多位女企业家,也因股价上涨而个人财富翻倍。

    超半数白手起家女富豪来自中国 北京数量最多

  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100位来自16个国家的白手起家十亿美金女企业家,比去年增加11位。

  在100位白手起家的十亿美金女富豪中,61位是中国人,排名第二的是美国,仅占19人。中国的上榜女富豪人数,是美国的三倍。

  在榜单的前十名中,更是有9位都来自中国,仅有1位美国人。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此外,榜单的前四名,均为中国人。

  榜单第一的钟慧娟今年59岁,今年财富上涨至去年的四倍多,以1,060亿财富跃居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钟慧娟的翰森制药于1995年成立,致力于在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等六大领域的研究,拥有研发人员1200多名。截至去年上半年,翰森制药实现收入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

  排名第二的吴亚军今年56岁,其旗下的龙湖地产,去年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额2425亿元,同比增长21%。截至目前,龙湖地产业务遍布全国50余个城市,拥有超过70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面积。

  排名第三的周群飞年仅50岁,其旗下的蓝思科技(行情300433,诊股)去年产销两旺,2019财年初步核算数据显示,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排名第四的王来春今年53岁,以580亿元财富首次进入前十。过去一年,无线立体声市场火爆推动立讯精密(行情002475,诊股)股价上涨超过200%,是其财富跃升的主因。

  分城市来看,中国的北京、深圳和上海仍然是“全球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之都”。北京以12名的富豪数量居第一名,深圳诞生10位富豪,紧随其后。上海诞生7位富豪,超过第四名城市一倍。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手起家女富豪排行榜中,中国人虽占绝对优势,但在胡润之前发布的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排行榜中,中国女富豪排名并不十分靠前。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沃尔玛创始人的长女70岁以413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一;欧莱雅66岁的弗朗索瓦丝·贝当古·梅耶尔以3920亿财富位列全球第二;亚马逊49岁的麦肯齐·贝索斯以3080亿元财富位列全球第三。排名最高的中国人为第六名,同时,前20名中仅有5位来自中国。

  主要原因为,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榜单的统计口径,包含了继承而得的财产。

  全球最富有的20位女性中,17位的财产均为继承获得,仅有三位是白手起家。其中,白手起家的三位女富豪,均来自中国。

    新科技和大健康是造富热点

  虽然上榜女企业家中,从事传统行业的仍占绝大多数,但从事新兴行业的女企业家数量正在逐步增多。

  在《2020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中,33%的上榜女富豪从事新兴行业,其中先进制造和大健康分别以9位并列第一。

  此外,新兴产业的造富速度,也在加快。本榜单中,财富涨幅最大女富豪的包括翰森制药59岁的钟慧娟、“玻尿酸女王”华熙生物(行情688363,诊股)54岁的赵燕、领益智造(行情002600,诊股)55岁的曾芳勤、立讯精密53岁的王来春、和蓝思科技50岁的周群飞。

  五位女富豪均从事新兴产业,其中,前两位从事大健康产业,后三位则在先进制造领域创业。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大健康领域,钟慧娟的翰森制药于2019年6月登陆港交所也带动了其个人财富的跃升,今年三月,翰森制药制药的股价最高曾达到32.5元,是刚上市时的两倍。

  同样从事大健康领域的“玻尿酸女王”赵燕财富也在短短一年的时间上涨近3倍,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生产商之一,赵燕旗下的华熙生物在港交所上市9年后于2017年以50亿元估值完成私有化退市,去年重回A股,上市首日市值便突破400亿元。去年华熙生物营收达19亿元,同比增长49%。目前,华熙生物生产的玻尿酸产量占全球40%,中国的70%。

  在先进制造领域,5G浪潮的推动下,主营手机精密件的领益智造和经营电脑连接器起家的立讯精密均股价大涨,其董事长曾芳琴和王来春的个人财富分别涨至去年的4倍和3倍,两人因此首登前十;主营手机触摸屏的蓝思科技,其创始人周群飞财富上涨至去年近3倍,排名第三。

  除先进制造外,大数据、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新科技领域,也诞生了许多女富豪。

  百度的马东敏和同花顺(行情300033,诊股)的叶琼玖,就是大数据领域的女企业家典范,两人在榜单中分别排名36名和80名。

  电商领域的彭磊,以80亿财富位列第80位。彭蕾是阿里巴巴十八位创始人之一,2013年起,彭蕾领导筹备蚂蚁金服并开始担任这家中国最大独角兽公司的掌舵人,目前卸任蚂蚁金服转战阿里巴巴的东南亚业务。

  网络安全领域的王佳,以100亿的资产位列第60名,其旗下的启明星辰(行情002439,诊股)去年股价上涨超60%。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45岁以下的仅八人 榜单呼唤年轻血液

  上榜本榜单的全球女企业家,平均年龄60岁。

  上榜的中国女企业家,平均年龄55岁,虽比总榜的平均年龄年轻许多,但这个年龄水平依然易令外界对企业家的健康状况及工作精力产生担忧。

  榜单前十名的女企业家中,富华集团的陈丽华和中公教育(行情002607,诊股)的鲁忠芳甚至年近80。

  胡润称,“中国占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的比重非常大,但也可以看到一个小危机,就是年轻女企业家相对较少。”

  上榜的年轻女企业家相对较少不是中国独有的问题。

  该榜单中,45岁或不到45岁的的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仅仅有8人,虽然比去年增加3人,但数量仍然较少。这八人中,五位来自中国。

  其中,最年轻的是22岁的凯莉·詹娜,其次便是汉鼎宇佑(行情300300,诊股)的吴艳,年龄39岁。在25岁至35岁这个年龄段,白手起家女富豪出现了明显断层。

  白手起家女富豪榜出炉,前十名中国占九个!吴亚军990亿只能排第二

  财富累积需要一定时间,但创业新秀的资产超越年长企业家也并非不可能。

  榜单中最年轻的凯莉·詹娜,便以75亿元的资产排名第87,排名超越70亿财富的董明珠。据悉,出身豪门的凯莉·詹娜于2015年便推出自己的美妆产品,现在她旗下有Kylie Cosmetics及The Kylie Shop两大品牌,两品牌合力为她带来巨额财富。20岁时,她就曾以「美国60位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性之一」封号登上了财经杂志《福布斯》的封面。

    全球股灾或导致女富豪财富缩水

  据胡润数据,上榜女企业家财富中,69%来源于其上市公司股份,比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

  翰森制药的钟慧娟、中公教育的鲁忠芳、瑞幸咖啡的钱治亚等人的财富迅速增长,都是由于公司登陆资本市场。海底捞的李海燕、立讯精密的王来春、蓝思科技的周群飞等人的财富增长,均由于旗下公司股价上涨。

  而在本榜单中,上榜企业家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

  近期的全球股灾,或将使女富豪财富缩水,导致其总资产低于榜单水平。

  海底捞的李海燕和舒萍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270亿元,主要便得益于海底捞股价上涨,但受疫情影响,海底捞股价也面临较大压力。

  瑞幸咖啡创始人钱治亚,以120亿元财富排名第42位,主要由于去年瑞幸咖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使其个人财富量级跃升。而近期,受疫情关店和浑水做空的影响,瑞幸的股价在近期一段时间内都将承压严重。

  吴亚军的龙湖地产,近期股价已从三月的最高点下跌近10%。

  受二月中国手机出货量暴跌的拖累,同时叠加疫情期间复工难度和复工成本增加的影响,周群飞旗下的蓝思科技及的王来春旗下的立讯精密均面临股价下跌。三月以来,两公司的股价跌幅均超15%,今日,两公司股价更是双双逼近跌停。

  在疫情和股灾的影响下,白手起家的女企业家在今年将会面临更多挑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