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不要慌!一堆接盘侠在等俄罗斯央行抛黄金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10:01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从4月1日开始停止购买黄金的消息在金市炸开了锅,部分人士甚至警示此举预示着,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俄罗斯央行抄底结束将要变身大卖家。然而,从数据来看,早在一年前,俄罗斯央行就为购金行动踩下了“急刹车”。

  俄罗斯央行周一宣布,将从4月1日开始停止购买黄金,但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买家,该央行的一举一动牵动着金市投资者的神经。消息一公布后,市场炸开了锅,人们纷纷猜测该央行为何这样做、以及此举意味着什么?

  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俄罗斯央行已经实现了理想中的黄金储备最大化。

  俄罗斯央行目前持有价值1,200亿美元左右的黄金储备,约占其国际储备的20%,不仅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也高于其他央行。

  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Tatiana Evdokimova认为,随着官方储备下降,俄罗斯央行或许并不希望提高其中的黄金占比。

  部分人士则提醒道,此举预示着俄罗斯央行抄底结束将要变身大卖家。

  事实上,早在一年前,俄罗斯央行就为购金行动踩下了“急刹车”。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的数据,俄罗斯央行2019年购买了158.1吨黄金。这是自2013年购金不到100吨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远低于2018年购买的275吨。

  PJSC Raiffeisenbank驻莫斯科的分析师Denis Poryvay曾指出,如果俄罗斯将黄金视为对最严厉制裁的对冲,那么确实没有必要继续按照以前的规模来买入黄金。

  俄罗斯与美国的紧张关系目前似乎正趋于缓和。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通电话讨论了石油和疫情问题,双方不仅就全球能源市场稳定的重要性达成一致,还同意让两国最高能源官员会面继续讨论石油问题。此外,特朗普表示,还将与普京讨论贸易和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特朗普在通话前接受福克斯采访时称,过去两年普京一直要求美国解除制裁,他很可能在这次通话中再次提出要求。但据塔斯社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否认了特朗普关于普京在过去两年中提出上述要求的说法。

  对金市意味着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在经济担忧引发的避险需求和各国央行大规模刺激措施下,黄金需求节节攀升,虽然曾因部分交易商为了弥补其他市场损失而了结获利的打击,但金价在震荡交投中已经接近七年高位。

  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交易商出售黄金的兴趣可能升温。

  ING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Dmitry Dolgin指出,俄罗斯央行正在向黄金卖方发出信号,他们应将供应重新定向外部。

  而考虑到交易商在采购金条方面遇到的掣肘——黄金通常用普通商业航班运送,而疫情期间无数航班被取消,俄罗斯供应更多黄金则缓解市场的紧张程度。

  莫斯科Lanta Bank贵金属部门副主管Eduard Rybkin称,供应商可能会选择包机方式向主要买家供货。

  那么,随着俄罗斯停止购金甚至可能开始向市场大量供金,金价是否将遭受冲击?

  分析师认为,黄金传统的需求很大,疫情期间的不确定性也将支撑黄金需求,这些都应该足以抵消俄罗斯对实物黄金需求的下降,因此金价仍将受到支撑。

  Rybkin就指出,伦敦等传统买家的需求很大,印度、土耳其和新加坡等地也有需求。

  瑞士信贷目前预计,新冠病毒危机最终将推动金价升至每盎司1921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

  金价周二小幅下跌,但在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经济担忧支撑下,季内累计上涨6.5%,有望连续第六个季度季线收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