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全球疫情飙向百万 恐慌之下没有"完卵"!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10:01    来源:小融说房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全球的疫情,已经开始向百万确诊的规模飙升。

  我有点担心。

  这次疫情,比我们想象的影响还要严重。

  1

  企业的危机重重

  疫情最开始在我们国家爆发时,当时我们做了预测,预计2-3个月内就可以渡过难关,而国内的情况也确实如此。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国内接近尾声的时候,国外却开始爆发起来。

  我有个上海的朋友,公司是做汽车配件出口的,老板2月份的时候担心的是国外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到了3月,面临的是国外退单的窘迫。就在上午,朋友告诉我,公司4月初交完最后一批货后就没有订单了,这意味着至少从4月开始到6月三个月内不会开工,这也就注定了,公司在第二季度几乎没有营收。

  不仅如此,朋友的两个邻居所在化妆品企业和家具制造企业,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

  小融去人民法院公告网上大概估算了一下,自春节以来,发布破产公告的企业大概已经超出了1000家。虽然,这部分数据里有很多可能是本来就经营不善的企业,但如果疫情长时间持续,很可能那些本来经营状况良好、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也难保。

  2

  失业率在飙涨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称: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2%。这个数据比2019年全年平均失业率(3.62%)激增71%小融个人估计这个数字在3月还会有增长。

  就拿我们上文提到的企业来说,朋友公司已经决定在近期要陆续裁撤一线生产员工。而这一现象不仅在制造业中可见。劳动密集型的服务业、知识密集型的行业都在裁员。这一趋势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开始,逐渐波及各行各业。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2020年将有874万大学应届毕业生步入社会,创历史新高。

  一面是企业在收缩业务、调整架构、裁员以期度过寒冬;另一面大量新鲜劳动力涌入。社会就业压力大,失业率高涨。

  3

  工资涨不过物价

  如果说,因疫情原因口罩、消毒液、药品资源短缺而产生的特定产品价格飙涨是短期的,但当抗疫的战线开始拉长后,必需品开始变得短缺。

  比如,前两天就有多国禁止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出口的消息。

  全球疫情飙向百万,恐慌之下没有

  一是买方市场需求旺盛,危机之下,必需品抢购火热;二是生产供应方受疫情影响,停产停工。市场供需平衡吃紧。

  按照市场的一般规律,当需求大于供给,物价会上涨;当供给大于需求,物价会下跌。当然,市场规律只是一方面。

  随着疫情导火索引爆了经济恐慌,全球大放水开始了。

  所以,钱多了,物价涨的也理所应当。

  但是,这里有个隐性的问题。

  我们前文也说了,现在这种情况企业缩减规模,岗位少,劳动力多,按照市场规律,这时候劳动力市场供需改变后,供应大于需求,工资是很难涨上去的。

  物价上涨,工资不涨,普通人生活压力变大。

  4

  资产保值增值的迷茫

  全球性的大放水,催生了大家的焦虑感。

  一是,货币对内在贬值的路上走的铿锵有力;二是,很多人急需某些途径保住手上现有资产价值。

  投资什么?

  在我们国内,投资品种类不那么多。比较大众的投资品有两个,一个是房地产,一个是股票。

  股票,风险大,需要点专业知识和技能。

  房地产这东西,在前二三十年,给大家造成了一种错觉,那就是闭着眼买也赚钱。

  毫无疑问,从收益、风险性来看,大家可能更倾向房地产。并且,很多自诩专业的人士,也是这么告诉大家的。

  但是我要说的是,但凡是投资品,那都是有风险的。房价并不是不会跌,而只是前几十年没跌过而已,不代表以后没可能。

  在现在全球环境都充满未知和风险的情况下,怎么投资?

  首先,那些负债杠杆比较高的人,不要加杠杆给自己增加风险,如果可以,请尽量减少负债,否则很容易被危机裹挟,美国街头流浪者有不少都是破产后一夜返贫的。

  其次,那些流动资金充裕,迫切想要保住手中现金价值的,不要轻易相信别人的话。可以去投资,但也要适当,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否则碎起来很难看。

  艰难时刻,谨慎对待,希望大家都平安,迎接风雨后的彩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