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正文

刺激经济的落实计划来了!未来最大的风险将是失业!

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5:10:01    来源:天下齐观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都在出台政策刺激经济,美国那边甚至直接签署了2万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给每个公民都发1000美元以上,而我们的政策昨天也来了,国常会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刺激的方向和具体措施,这其中涉及了很多条,老齐给合并同类项,归纳为四个方向。

  首先,发债增支出!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对重点项目多、风险水平低的地区给予倾斜。各地要抓紧发行,力争二季度发行完毕。

  其次,纾困中小微!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要求加大对困难群体相关补助政策力度。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中小微企业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促进中小微企业全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

  第三,失业有保障!要从3到6月,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并将孤儿、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等纳入政策范围。增加的补贴资金由中央财政按比例补助和在失业保险基金列支。要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抓紧研究失业保障提标扩围政策。据说这个政策将覆盖6700万人。

  第四,提振汽车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将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我们再梳理一下,四大方面,分别是发债增支出,纾困中小微,失业有保障,提振汽车业,其实熟悉老齐的人都知道,我们在最近几周的看宏观内容中,反复提到了这几个方向,今年一季度经济肯定衰退,二三四季度就得奋起直追,才能保证增长,这其中三驾马车来看,出口现在指不上了,所以必须从投资和消费上下功夫,所以就必须要通过政府专项债的方式,加大政府投资力度,才能带动整个产业复苏,经济越是转的慢的时候,看得见的手,就得多承担一些任务,以前可干可不干,今年就必须要干了,但这次我们也要吸取教训,把投资拉动重点放在有效率的地方,主要以城市轨道交通,基站建设,信息智慧城市这么几个方向,而像原来那样,在县城盖个机场,把高速公路通到海里的事,应该不会再干了。

  现在最重要的其实是带动作用,也就是国家的投资只能给你起个头,剩下的事还得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自己干才行,这就需要保住中小微,今年经济压力极大,经济下滑最大的问题就是就业市场危机,如果经济不过5%,那么可能造成大规模的降薪裁员,现在其实很多地方已经发生了。不少小的服务业公司已经倒闭,还有一些外贸公司,明明复工了,一看不但没活,还全是退回来的订单,最后干脆关门了。所以现在必须给中小企业足够的金融支持,让他们能有钱挺过这个寒冬,如果这时候把企业饿死了,那就没有以后了。所以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国常会安排了3万亿的资金,专门去给中小企业周转的,这相当于就是上呼吸机了,先保住命再说,看能不能救活。所以未来定向降准,低息贷款,肯定会比较多。但是也要提醒金融部门,这笔钱务必要发到需要资金纾困的企业手里。不能那边拿着贴息贷款,这边回来买高息国债,从而赚利差,这就是把国家当成爹坑了,这种事要坚决杜绝。

  保住中小企业就是保就业,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了失业方面的安排,就是说上面已经预计到了,即便这么去保经济,依然已经无法阻挡失业发生,所以在现有的保障之外,还要再做好应对失业的计划,提高社会救助补贴的比例,扩大保障的范围,未雨绸缪,做好准备。

  最后,我们选择通过可选消费的汽车作为突破口,继续发展新能源车,也降低了二手车的增值税,这其实就是要让整个汽车产业转起来,一方面多卖新能源,另一方面也加速以旧换新,可选消费就三大类,汽车,家电,居住家具,相比来说,汽车和家电更加重要,他是整个产业链的终端,汽车和家电卖的好,一系列零部件,电子元器件才能有生意,所以这是最终需求,必须得通过刺激汽车和家电的销售,来解决经济的需求问题,估计很快就会有家电补贴,或者依旧换新,家电下乡的政策了,至于手机怎么算,重要程度也可以算家电,放到可选消费里。

  总之,未来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我们肯定会在新基建,可选消费上,选择突破口,国外需求不行,只能寄希望于国内,这里老齐也要多说一句,作为个人今年我们的任务也是要防止失业,一定要少负债,留足现金流,按照家庭生活最低支出标准,至少身边要留下24个月的生活费,否则你的生活可能会随时陷入困境,后面一段时间,突然遭遇降薪甚至裁员可能会成为常态,而且你还在这段时间,很难找到工作。另外,就是要通过这段时间,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混到人群的上半部分去,不要总在社会中下层,否则一有裁员降薪的事,就总会对你构成威胁。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你运气不好,而是你所处的社会人群位置决定的。每一次社会变革,都会对人群上游有利,下游不利,无一例外。所以老齐常说的那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并非是什么鸡汤,他是有逻辑道理的。你始终处于被变革的边缘,是不可能拥有好运气的,躲过了初一也躲不过十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