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财经 > 公司行业>正文

券业大事件!千亿市值广发证券股权争夺战有新进展

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4:40:02    来源:券商中国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千亿市值的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的股权一直是市场的“香饽饽”,也自然被资本巨头常惦记着。

  今年以来,粤民投连续出手拿下了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行情600739,诊股)的控股权,而辽宁成大对广发证券的A股持股与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行情000623,诊股)仅差0.03%,这也引发不少市场人事的各种猜想,尤其是被解读为粤民投下一步或将谋求广发证券的控制权。

  或许真的与此有关,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近日还真行动了起来。5月以来,吉林敖东在港股市场连续出手增持广发证券。根据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吉林敖东本月已经累计在港股增持广发证券6312.28万股,粗略估计动用资金近5亿人民币。最新港股持股数量达到1.04亿股,在港股市场持有广发证券的股份比升至6.12%,悄悄打响了股权保卫战。

  对于吉林敖东连续增持广发证券的港股股票,有行业人士表示,一方面港股当前较A股便宜,A股溢价率达45%;另一方面港股与A股同股同权,即无论是捍卫控股权还是基于长期投资,对吉林敖东而言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今,吉林敖东通过增持广发证券港股6312.28万股,使得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总持股比例升至18.27%,与辽宁成大的持股差距进一步拉大至1.85%。

  吉林敖东连续增持广发证券港股

  吉林敖东,全名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2010年,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时,吉林敖东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2016年1月,通过在二级市场增持,吉林敖东正式成为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退居第二大股东,一股东和二股东一直相安无事维持至今。

  然而,今年以来,粤民投连续出手拿下了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的控股权,而辽宁成大对广发证券的A股持股与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仅差0.03%,这也被市场认为粤民投下一步或将谋求广发证券的控制权。

  或许真的是出于这种防御考虑,5月以来,吉林敖东在港股市场确实连续出手增持广发证券,大有进一步拉开与二股东持股比例差距、打响第一大股东宝座的保卫战味道。

  根据联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5月12日,吉林敖东增持广发证券港股111.68万股,每股作价8.2655港元,总金额约为923.09万港元。增持后吉林敖东对广发证券港股的最新持股数目为8554.14万股,持股比例升至5.03%;

  2020年5月29日,广发证券港股获吉林敖东在场内以每股均价7.7934港元增持296.5万股,涉资约2310.74万港元。增持后,吉林敖东对广发证券最新持股数目为1.04亿股,持股比例由5.95%升至6.12%。

  公告显示,截至4月30日,吉林敖东持有广发证券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份4102.6万股,即一个月时间,吉林敖东增持广发证券高达6312.28万股,增持的幅度超过了其过去4年以来增持的总和。

  广发证券一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辽宁成大及其一致行动人、中山公用(行情000685,诊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A股和H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17.45%、16.42%、10.34%。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月,吉林敖东成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时,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广发证券A股和H股共计16.69%,即4年来仅增持了0.76%。

  如今,吉林敖东增持广发证券港股6312.28万股,一个月增持0.82%,吉林敖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总持股比例升至18.27%,与辽宁成大的持股差距进一步拉大至1.85%,短期来看第一大股东的位置牢固了不少。

  对于吉林敖东连续增持广发证券的港股股份,有行业人士表示,一方面港股较A股便宜,A股溢价率达45%;另一方面港股与A股同股同权,即无论是捍卫控股权还是基于长期投资,对吉林敖东而言都是不错的选择。

  6月2日收盘数据显示,广发证券最新A股股价为13.56元,最新港股股价为8.13港元。

  43

  股权过于分散,一直被资本觊觎

  作为国内综合实力位居前列的券商,广发证券的各项业务也基本都比较靠前,股票市值更是高达千亿元。

  2019年,广发证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8.10亿元,同比增长49.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3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5.32%。

  由于广发证券的股权过于分散,多方资本曾围绕广发股权展开角力。

  早在2004年,具有广受业界推崇的人才优势以及经纪业务突出的广发证券,就被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看上了。2004年9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通过了拟收购广发部分股权的议案。

  不过,最终广发证券通过一系列的反收购行动击退了中信证券,中信证券的收购以失败而告终。

  2015年,中民投系资金也欲通过入股辽宁成大的方式间接控股广发证券,彼时辽宁成大是广发证券的第一大股东。

  除了中民投外,富邦人寿当时亦大举增持辽宁成大。不过,上述资本最终都没能实现控股辽宁成大。

  现如今,粤民投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终于实现了通过控股辽宁成大进而谋求广发控制权的渠道优势,却又必须面对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的抗争。

  2020年2月9日,辽宁成大公告称,粤民投旗下韶关高腾拟受让公司5.18%股份,加上此前持有的7.28%股份,粤民投合计拿下12.46%股份,将成为辽宁成大的第一大股东。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粤民投此次出手可能不单单是看好辽宁成大,更在意的可能还是广发证券第二大股东的身份。

  值得注意的是,粤民投董事长叶俊英,此前也有过在广发证券任职经历。粤民投官网显示,叶俊英曾在广发证券先后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公司董事、副总裁。

  业内人士表示,可能正是粤民投快速的拿下了辽宁成大的控股权,第一大股东吉林敖东感受到了威胁,才悄悄的增持港股股权捍卫其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不过,广发证券在年报中一直表示,公司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股东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均为上市公司)20年来均一直在公司前三大股东之列,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股权结构。“持续均衡、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公司长期保持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