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N新闻网首页 MSN手机网 MSN客户端

MSN导航
MSN新闻网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云南南华县举办“菌王”选拔大赛 最重菌王逾25公斤

时间:2016年08月08日 22:38:08    来源:MSN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评论() 字号:TT
图为全场最重的云芝菌“菌王” 陈静 摄 图为全场最重的云芝菌“菌王” 陈静 摄

  中新网南华8月8日电 (陈静)8日,云南最大野生菌集散地楚雄州南华县举办第十三届野生菌美食文化节暨“镇南古城杯”菌王选拔大赛,分别在松茸、灵芝、鸡枞等十个菌种中选出“菌王”,最重的云芝菌“菌王”达25.3公斤。

  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地处滇中高原腹地,森林覆盖率达63.73%,林地面积249.98万亩,野生菌商品产量6000多吨,有“世界野生菌王国”、“中国野生菌美食县”等美誉。2016年8月1日—7日,全县野生菌集散交易量为805吨,交易额4838.4万元,日均交易量115吨、交易额691.2万元。

  “举办菌王选拔大赛,主要是想增强社会各界参与野生菌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的积极性,吸引外来投资,推进野生食用菌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南华县林业局副局长许世昌表示,获得松茸、块菌、鸡枞、云芝、灵芝这5类品种“菌王”的参赛者,可获得2500元奖金,其他牛肝菌、虎掌菌、香根菌、干巴菌、杉老苞5类“菌王”则可获得2000元奖金。

  楚雄州林业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本次“菌王”选拔大赛评审之一杨彝华表示,“菌王”主要从重量、完整度、新鲜度、外观等几个方面进行评选,“今年参赛的各类菌种品质都比往年有很大提升,说明南华这些年在野生菌保育这一块做的很有成效。”

  许世昌介绍,截至2015年底,南华全县封山育菌的面积已达200万亩,不砍树、少砍树,加强基地建设及森林资源的管护,从而保证野生菌产量。同时,每年都邀请云南省林科院、楚雄州林科所等相关专家到南华开展技术培训,提高野生菌产区农户的管理、培育能力。此外,通过培育本地龙头企业,引进野生菌加工企业,从产品开发、市场挖掘等方面加强野生菌产业发展。

  2014年,南华县政府牵头成立了中国·南华野生菌信息港,公司化地运作互联网+野生菌发展模式,2015年南华县被国家商务部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带动现代商业、物流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现在农户已经可以把采到的野生菌直接通过网店销往全国。(完)

相关新闻